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冬明春居民用气不会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49 南京晨报

  随着天然气需求的不断增加,今冬明春江苏的天然气供应出现了明显的吃紧形势,12月份全省日均缺口在300万立方米左右,南京12月份高峰的用气缺口也在60万立方米。南京港华总经理黄建华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公司目前已经采取了采购和调配天然气等多项措施,确保民用户用气不受影响”。

  12月份江苏天然气日缺口300万立方米

  据黄总介绍,江苏目前已经有9个城市用上了天然气,今冬明春天然气吃紧的形势尤为突出,在11月、12月、明年1到3月这5个月中,最缺气的是12月份,预计全省每天缺气300万立方米。预计南京市供气高峰期出现在12月份和明年1月份,预计到时日需求将达100万立方米,最高可达110万立方米,但供应量仅为50万立方米,日均天然气缺口达60万立方米。

  用气结构造成冬春用气吃紧

  黄总认为,除了“管网运输满足不了天然气的发展需求”这一原因,天然气用气结构也造成了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的吃紧,天然气夏季用量小、冬季用量大,导致供应上的失衡。南京平时的天然气用量在45万立方米/天左右,冬季日天然气用量可达60万立方米,明后年还降大大增加。“已经签订的天然气供应量,到了夏天用不完,到了冬天不够用。冬季天然气吃紧的形势就表现得尤为明显。”

  全省民用户用气确保无误

  为改变天然气供应吃紧的局面,江苏的协调原则为“保民用、压工用”,将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和代用天然气与西气东输联动,如扬子巴斯夫发电和化工的天然气用量有可能被减少,张家港电厂、苏州蓝天等燃气电厂的用量被压缩,以确保民用户用气。“南京民用户用气确保无误”,黄总对此非常肯定。他表示,南京梅山18万到20万立方米的日供气可转供给民用户,实在不行,轻油制气50万立方米的日供气量也可转给民用,当然这都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以确保民用户用气万无一失。

  □相关新闻

  明年四座加气站投用

  据港华公司工商事务部杨经理详细介绍,明年投用的4座天然气加气站分别是大明路加气站(东方出租公司)、富贵山加气站、红山路加气站和沙洲加气站,四座加气站全部直接从天然气管网取气。目前,大明路加气站已经动工,属于综合型加气站,但以出租车为主;富贵山加气站也属综合型加气站,与富贵山的士服务中心联手为出租车提供服务,但公交车也可在此加气,下个月动工,预计明年3月份前投用;中北红山路加气站由华润石油气公司投建,以面向公交车为主,明年3月份投用;凤台南路116号的沙洲加气站靠近南京市公交总公司沙洲场站,预计明年6月份投用。后两座加气站由华润公司投建,由港华供应天然气。这四座加气站投用后,加上天保驾校加气站,南京市天然气加气站将达到5座。

  杨经理还表示,目前南京公交车和出租车的改造计划也已开始,东方出租公司将有800辆出租车改成油气(天然气)两用车,中北巴士公司和南京市公交总公司分别有400辆公交车改造成天然气车。车辆的改造费由相关企业和港华、华润协商,以气费代扣等形式支付,目前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为2.56元/立方米。

  中山陵春节前用上天然气

  港华公司工商事务部杨经理还表示,“昨天,中山陵景区天然气改造工程正式动工,春节前,整个景区有望告别烧煤时代”。据介绍,因为中山陵景区属于配气管线,之前一直烧煤和油,属于环境污染大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港华公司和中山陵景区协商后,决定投资800万元铺设管道。

  作者:张红/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