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西设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为下岗职工作后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5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德令哈市下岗女职工曹凤芳今年6月贷款1.6万元,带领3名下岗职工开办了一家广慈私房菜馆,经营两月来,顾客盈门,生意十分红火。8月中旬她又吸收5名下岗职工,扩大生意规模。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像曹凤芳这样通过政府设立的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的扶持,开起小饭馆和做起小生意自主创业实现再就业的下岗职工已经有600多人,并带动近2000名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难以推进是全省乃至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去年,海西竭尽全力全年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90万元,涉及60名下岗职工。今年海西州拿出335万元,设立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并与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积极协商,为海西安排小额贷款1000万元。仅下半年就为513名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小额贷款728.7万元,拿到贷款的下岗失业人员在劳动就业部门的培训和指导下,大部分已通过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实现再就业。

  海西州就业局局长张国宏介绍说,下岗职工小额担保贷款在过去两年里之所以难以落实,主要是其运行机制过去以银行为主导,依靠银行自有资金发放,加大了金融风险,因此这一政策难以为继。对此,海西州结合近年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难的实际,研究制定了《州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海西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审查小组工作规则》,对小额贷款审查批准、督促检查,特别是贷款风险防范、贷款损失分担都做了明确规定,在全省首创以政府为主导、降低化解银行风险的操作模式,解决了过去以银行为主导,依靠银行自有资金发放贷款,金融风险较大的政策难题。 (作者 杰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