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警青海总队文化服务队为基层官兵服务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5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金秋季节,青海高原天高云淡,武警青海总队“情暖警营”文化服务活动,宛如绚丽的鲜花,绽放在基层官兵和各族群众之中。

  “为什么我们大路不走,走小路,为什么我们不恋闹市钻山沟……”优美的歌声传遍了每一个执勤点,崭新的文化器材送到了基层哨所。

  这次“情暖警营”服务活动,分两大块,一块是检修基层文体设备使用情况,一块是慰问演出。服务队的同志们每到一处,检查电视信号,调试各种器材;宣传队的队员们每到一地卸车、装台、走场……进行文艺演出。

  驻守在山沟里的官兵们,文化生活本来就单调,更让他们着急的是:上级配发的文化器材和电器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就无法使用。把设备搬出去修吧,很不方便。听说服务队有维修项目,基层官兵们早早把有故障的放映机、电视机、计算机、音响、卫星接收器等器材摆了一地。技术骨干杨志武每到一个基层中队,摔开膀子一干就是大半天。一次,他修完所有的东西后,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正当他准备休息时,一名战士敲门进来,不好意思地对杨志武说:“听说你们明天就要走,我还得把你麻烦一下,请你为我们修一下洗衣机。”听了战士的话,杨志武二话没说,立即披上衣服,跟战士下了楼,在中队的水房,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担负“情暖警营”活动的宣传队员们费尽心思,想方设法,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基层官兵和各族群众。

  高原的初秋,有时也酷热难耐。宣传队员们在贵德县中心广场演出那天,水泥地面的温度高达40度。大型歌舞《江山》中的一个动作,需要舞蹈演员们在地上来回滚好几圈。当穿着单薄的演员们一个个趴在地上时,在场的观众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然而,队员们谁也没有叫苦叫累,硬是坚持做完了所有动作,感动得观众不停地鼓掌。

  在海拔4000米的关角隧道中队演出时,气温零下6度。队员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在大操场一丝不苟演出。在湟源县中队开演时,大雨倾盆。不少队员在台上滑倒了,但他们爬起来,继续演出。现场的官兵和驻地群众被队员们的敬业精神感动了,演出结束时,不少观众冲到台上,拉着队员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曲艺演员范娜高原反应异常剧烈,演出计划中,她的节目却最多。在玉树支队的一场演出中,范娜在演完一个节目,正准备下一个节目时,突然晕倒在地,导致右脚受伤。后经医生诊断为高原严重缺氧症状,已不能在高海拔地区继续演出。鉴于这种情况,领导多次劝范娜回西宁治疗,范娜却说:“我不能走,战友们还等着看我的节目呢!”就这样,她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继续演出。最终,恶劣的气候使这个倔犟、固执的小女孩再次晕倒在舞台上。带队领导决定让她返回西宁,听到这个消息,范娜伤心极了。在她的强烈要求下,领导不得不答应了她的请求:再演出最后一场。由于脚部严重受伤,疼痛难忍,医务人员为范娜裹上了绷带。范娜凭着对文艺工作的无限热爱,忍着剧痛,演完了最后一场节目。在场的官兵们被范娜所感动,从山上采来一束束野花献给她。

  “这次活动,不仅仅是我们服务基层,也是向基层学习的一次好机会……”接受采访时,武警青海总队宣传处处长李希安如是说。可不是吗?在这次“情暖警营”文化服务活动中,每到一地,服务队的同志们都要深入班、排,和战士们打成一片,主动与基层官兵和当地群众学习交流。并积极参加上哨、执勤和训练。为让服务队员们体验兵的生活,服务队还组织大家参观基层中队,与基层中队的战士们搞文艺联欢,给基层中队官兵献爱心等活动,使服务队的同志切身体验到了艰苦紧张的基层生活,感受到了基层官兵的无私奉献,拉近了与基层官兵的距离,进一步激发了为基层官兵服务的热情。 (作者 杨慧亮 付宏涛 严万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