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些“正常误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03 无锡日报

  韩玉玲

  据报道,合肥市一位冯姓女士去一家银行,想把银行卡上的6.8万元钱和另一存单上的5000元合并存为定期。

  当她在存款单上签名时,吓了一跳:自己两笔存款共有7.3万元,存单上咋会只
有1.3万元?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新手忙中出错,属正常业务差错,在单据上签字就是让客户自己核对把关,账目不对不完全是银行的责任。

  把客户的7.3万元错成1.3万元,却说账目不对不完全是银行的责任,真不知这是一种什么逻辑?如果不是客户及时发现,恐怕这个误差就会成为事实了。不论是什么人,也不管是干哪样业务,存在个别误差在所难免,毕竟人脑不是电脑,受精力、环境等的影响,有时会看错、会笔误,只是,如今一些“正常”的业务误差也太不正常了。譬如,有医生给病人看病,把没病的人看出了“大病”:

  左腿骨折了,却拿右腿开刀;固定电话没设来电显示,家中也没买电脑,话单上却写着“增值服务费”(来电显示)和“网络服务费”;商家广告说是“买一赠一”,可消费者不主动索要赠品,就没有赠品。出错可谓五花八门,解释似乎都是一个腔调:“正常的业务误差”。

  让人迷惘、使人不解的是,上述这些误差都是误了别人,不误自己。若是医生给自己的亲人、朋友或领导看病,是绝对误不了的,误的都是些普通百姓。商家的出错,往往是错进不错出,从未听说哪家银行把客户的存单多填了几万元,电信部门也绝不会少收客户一笔话费。尽管大多数差错的确是“忙中出错”,但也不能排除存有“猫腻”的情况。不管是哪一种差错,都给顾客带来了麻烦,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工作出误差并不可怕,问题是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接受批评,引以为戒,有助于工作的改进提高;如果把差错当作“正常”现象,百般推脱责任,甚至有意弄出点“误差”,那就太可怕了。

  因此,这种所谓的“正常误差”还是少些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