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物保护专家称我国文物保护应该成片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08 华夏经纬网

  

文物保护专家称我国文物保护应该成片进行

   中科院院士吴良镛谈古迹保护。昨日上午,《西安宣言》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昨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西安市政府和光明日报社主办的《西安宣言》专家座谈
会在北京举行。专家提出,文物保护应该成片进行。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光明日报社总编辑苟天林、副总编辑赵德润等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将设立世遗预备清单

  单霁翔透露,我国将设立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预备清单的设立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公约和世界遗产公约实施准则确定的原则、标准、程序设立,不光看城市申报的积极性,更要看是否通过保护整治的行动,达到了规定的标准和水平。

  据介绍,目前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一个国家一年只能有一项,所以不可能大量的直接申报成功,必须具备了标准才能列入。

   展示文物工作远见卓识

  苟天林在会上说,10月17日第15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西安召开,这立刻引起了全国文化界和新闻界的关注。

  苟天林表示,我们注意到《西安宣言》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是“环境”,我们就是通过文物保护工作的历史环境、现实环境、文化环境、人文环境、自然环境,来展示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展示我们对文物工作的远见卓识,展现我们对人类做好文物工作的独到贡献。

   建议立法制止不合理规划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李晓东表示,随着城镇和旅游业的发展,在世界文化遗产单位和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建起许多新建筑,包括一些体量大和超高的建筑,有的地方已经城镇化。

  中科院院士吴良镛说,北京的历史文化环境萎缩了,比如故宫,上世纪80年代初准备在故宫周边搞建筑时,要求从故宫太和殿的台子上看不到高房子,现在去看,高楼林立,让人难过。

  中科院院士周干峙表示,文物处在大环境中,保持局部和片段不行,必须整体保护。现在,城市里成片拆除历史街区的现象很多。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恒指出,应该制定法规制止这种不合理的规划实施。“就我所知,恭王府北边要开一条大路,穿过什刹海,把什刹海填掉一些。”

  国家文物局原顾问谢辰生表示,过去我们在城市化过程中严重破坏文物,现在已经没有几座能够称得上历史文化名城,都破坏了,很多城市建设千城一面。大家都知道千城一面不对,如果城镇化当中来个千村一面的话恐怕就更糟糕了。(记者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