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震专家提醒:建筑减震设计决不能麻痹大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陈晶晶通讯员朱玉尊)“虽然江西地震暂未影响广东,广东近期也不太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但是对地震我们绝不能麻痹大意!”昨日,全国第十届高层建筑抗震技术交流会、全国第五届结构减震控制学术交流会一并在广州举行。减震专家周福霖在会上警告,对地震绝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做好建筑抗震减震的设计和实施。

  尽管建设部的官员及一批专家仍在江西地震现场指挥帮助当地政府进行重建,但此
次大会还是吸引了数百名高校、科研院所、一线的建筑设计院、施工单位专家学者前来。

  周福霖院士表示,现在地震预报还不可能很准确,某些城市的烈度划分可能也还不太准确,工程设计如果按这个来设计就可能走进一个误区,在目前全世界的地震预报技术都还不发达、错报漏报时有发生的时候,加大工程的抗震减震保障就尤为现实和重要,这是关乎人命的生命线工程。

  周福霖院士提醒大家,广东是曾发生过六七级大地震的地区,而不论是日本的阪神地震、唐山大地震还是这次的江西地震,这些地区都不在所谓的地震带上,是人们没想到的,我们不能以为广东不会有地震而麻痹大意。江西地震应该给广东带来深刻教训。

  目前的地震防范意识还是较薄弱,现在国家颁布的抗震标准是偏低的,但就是这样,有些建筑在执行时还是不严格,有些房地产商为了经济利益虽然做了抗震减震的设计,但并没有严格做好施工,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地震造成的死亡90%是因房屋倒塌而致命的。

  此外,现在广州是按7度标准来做抗震,大约能抗5级左右地震。这次江西是5.7级地震,国家要求中心城市在2010年前房屋抗震能力要达到能抵抗6级地震,这对于城市来说还任重道远。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