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证认可背景知识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认证,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

  认可,是指由认可机构对认证机构、检查机构、实验室以及从事评审、审核等认证
活动人员的能力和执业资格,予以承认的合格评定活动。

  我国实行统一的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制度。按照国务院授权,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认证认可条例》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国务院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设在地方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的授权范围内,依照《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对认证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四年以来,在国内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和包含强制性认证及自愿性认证的认证制度。对涉及人类健康和安全、动植物生命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的产品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同时,国家鼓励并积极推行自愿性认证,制定统一的自愿性认证管理办法,统一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

  在国际合作方面,国家认监委代表国家与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效磋商机制或双边合作关系,与27个国家的34个政府机构或认可认证机构签署了42个双边合作协议或合作谅解备忘录。代表国家参加了主要的国际认证认可组织。成功举办了第66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等一系列国际会议。

  目前,认证认可已经广泛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成为企业和组织机构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成为国家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市场行为、指导消费、保护环境、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战略性选择重要措施,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诚信保障。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关税、非关税措施逐渐弱化,认证认可既成为某些国家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隐形手段,也成为我们有效跨越壁垒、促进外贸发展的重要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