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需要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张洁 通讯员徐鸣)在娱乐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是遏制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一个有效措施。2000年11月,武汉市黄陂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试点项目,性病感染率从30%降至14.5%。黄陂的做法得到吴仪副总理的充分肯定。去年3月,我省48个县市区开始启动这一项目。今年,该项目又在全省97个县市区全面铺开。

  娱乐场所的“关怀干预”

  11月26日下午,我们随茅箭区疾控中心项目办工作人员王涛来到堰丰宾馆洗浴中心,只见大厅和电梯间都张贴有防艾宣传画册。王涛说明了来意,出人意料的是,中心老板笑脸相迎,几位女服务员面对镜头也十分配合。“当初来此做工作时可没有这么顺。”王涛说,半年前,他接受了到娱乐场所对高危人群进行行为干预的任务。那天,他带着宣传品敲开一家小发廊的门,“请把这些画挂在显眼的地方,行业服务人员要注意用安全套……”话没说完,老板脸一沉,“不是消费你来做啥,什么安全套,用不着!”将他撵出门,宣传品也被甩在门外。

  这项工作又难又累,可王涛没有放弃。一连几个月,辖区内190多家娱乐场所,他一家家上门苦口婆心地讲道理、讲政策。有时,为了跟从业人员“套近乎”,他自掏腰包洗头或踩背,向从业人员提供健康教育、咨询、医疗转介和安全套供应等干预服务。

  他用真情打动人。如今,娱乐场所业主和服务人员都接受了他。他管辖的娱乐场所都张贴或摆放了预防艾滋病、性病宣传资料和安全套,从业人员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达98%以上。

  物色同伴教育员

  21岁的杨越(化名)是茅箭区疾控中心项目办工作人员在娱乐场所物色的同伴教育员。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她,对艾滋病知识茫然不知。今年6月,区项目办工作人员上门给服务人员宣讲艾滋病的严峻形势,当她第一次听说艾滋病是不治之症时,吃惊地瞪大了眼睛。

  茅箭区项目办负责人梁荣辉告诉我们,像杨越一样,绝大多数宾馆、饭店的服务人员文化低、素质差,对性病、艾滋病知识知之甚少,更不知道“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以及“及时治愈其他性病有助于预防艾滋病”。

  同伴教育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消除与同伴教育对象交往上的障碍。近半年来,项目办工作人员注意在接触客人较为密切的客房、桑拿、美容美发服务人员中选聘态度积极并有影响力的人做“同伴教育员”。

  疾控人员首先对同伴教育员进行预防知识强化培训,鼓励他们以适合目标人群的方式,通过一对一或多个同伴之间的交流,宣传艾滋病、性病预防知识,传授正确使用安全套、拒绝危险性行为等技能。性格活泼的杨越经过培训后,工作十分用心。每周她要定期对所在娱乐场所的服务人员进行一次预防性病、艾滋病基础知识及无偿献血知识的培训,每两周进行一次干预技巧的培训,同时,督促场所服务人员定期到指定的疾控中心进行健康体检和艾滋病检测,办理健康证。“同伴教育员虽有合同约束,但我愿意做这项工作,因为它对自己和周围姐妹们的身体健康有益。”杨越说。

  目前,全区有5名同伴教育员协助疾控人员活跃在娱乐场所。据检测,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性病感染率较前两年下降了30%。近年来,未发现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实施干预并非纵容犯罪

  茅箭区实施项目期间,曾有人困惑不解:现在政府出面推行“安全套”项目,岂不是与公安部门的“扫黄”唱对台戏。还有的市民对推行项目工作,可能会对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表示担忧。

  对此,该区副区长张先军认为,对高危人群采取干预措施与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这就好比开车系安全带,并非鼓励肇事;同样,推广使用安全套,并不是纵容卖淫嫖娼,根本目的是为了防范和控制艾滋病的蔓延和传播。当然,安全套不是保护伞,如果发现色情场所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打击。

  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负责人张楚南说,十堰市茅箭区的做法表明了当地政府务实的态度,也体现了以人为本、人性关怀。当前,我省经性传播艾滋病的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此,阻断性传播途径,落实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刻不容缓。

  张楚南表示,目前我省开展干预的对象主要为娱乐场所服务人员。下步,干预工作将不断扩大,逐步覆盖性病病人、男性同性恋者,大型工程、建筑工地和流动人口居住地区的长期外出打工人员或外来务工人员,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和咨询的人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人及其配偶或性伙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