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群众的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30 天津日报

  河北区新开河街地处城乡接合部,是老工业区,平房集中,环境差,下岗职工和生活困难人群相对较多。在街道办事处工作将近30年的张成起,深知街道工作难,而他所在的新开河街这种状况,工作起来就更难了。

  长期在街道工作的张成起体会到,街道办事处名字叫“办事处”,“办事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地方。它就像是一座桥,一头是党的重托,一头是老百姓的期望。党把自己
派到这里来,就要深深地扎根于基层,把群众的需要和困难作为自己的职责,要用全部的热情和心血,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尽心竭力地改变群众的生活。

  “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困难,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张成起将这作为街道领导干部的根本责任。有一户双下岗职工,妻子患白血病,丈夫患严重的静脉曲张,为了治病,花去了全部积蓄。张成起得知后,立即拿出自己的3000元钱为他们治病,并多次到家中看望。夫妻俩相继去世后,孩子正在师大上学,张成起派人去和学校联系,免去了学费,并帮助孩子安排好生活。一名刑满释放人员组成了再婚家庭,带着两个孩子,他突然患了心脏病,要做心脏支架手术,使本来就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妻子整天愁得掉眼泪。张成起了解情况后,立即去医院送去1000元钱,并且特事特办,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手续,使他家在濒临绝境的时候,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像这样的事,对街道办事处来说是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个天大的事。

  这样的事不及时解决,这一家子就没法儿过了。张成起是一名在最基层、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的党员领导干部,他用满腔的热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将党和政府在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这是他最大的愿望,也是他多年来不断追求的目标。

  在街道工作,张成起最大的感触就是:只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那么就有做不完的事。辖区内没有大型超市,群众生活很不方便。张成起组织人员多次调研,反复实地考察,选择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建成了南口路和杨桥两个大型综合市场。为了建群众满意的市场,张成起亲自在工地把关。市场建好后,张成起和街干部又加强管理,严把卫生和质量关,确保群众购买到放心食品,得到了街里居民的好评。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结构调整,越来越多的下岗职工涌入社区,街里几乎每家都有下岗的,他们生活的窘迫和精神上的惆怅,使张成起心急如焚:老百姓什么也不图,就图有一份工作能养家糊口,有一间房子挡风遮雨,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连解决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都做不到,那又谈什么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呢?为了给困难群众一个岗位,有固定的收入,新开河街于1997年成立了“福音社区就业服务中心”。张成起与街领导一班人多次研究,要把这一再就业品牌发展壮大,以此为载体,切实解决老百姓就业难的问题。他们一家一家地跑企业,联系岗位,一个一个地为求职群众安排就业。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福音”职业介绍辐射到天津的13个区,累计接待求职人员5万余人,先后为15000人次介绍上岗就业。党和国家以及天津的领导同志先后到“福音”视察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为“福音社区就业服务中心”题词:“广开渠道,服务群众”。社区下岗群众更是万分感激,他们说:“‘福音’真的为我们下岗职工带来了福音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百姓造福,做群众知音,这正是张成起这样共产党员的天职啊!

  多年来,由于工作任务繁重,长期饮食和睡眠不规律,张成起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和神经衰弱,但他从没有因为身体有病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2003年的非典,对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新开河街共有4个隔离区和疫情点,并有几十名居民需要隔离观察。情况紧急,张成起严密部署,靠前指挥,连续几天几夜不回家,在隔离区做消毒工作,安排群众生活。但有的群众对隔离工作一时不理解,也不配合。张成起不顾疲劳,不怕危险,耐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并代表街道向大家表示,党和政府会安排好大家的生活,和群众共渡难关的。群众消除了顾虑,隔离工作顺利进行了。那时张成起每天工作到深夜,肚子经常疼,大家都劝他去看看。可他想,老百姓危难的时候,正眼巴巴地看着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我一定要和他们站在一起,做他们的主心骨。非典过后,疼痛实在难忍了,才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阑尾炎,说再不做手术就很危险了。

  张成起在街道工作了30年,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怀着坚定的信念,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将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责任,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事,为困难家庭托起了一片片希望的天空,尽管自己付出了很多,累的浑身是病,但他却无怨无悔,他将为官一任的职责谱写得如此高大,如此光明!本报记者张鸣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