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种听证方案,地铁公司力荐最便宜的三号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地铁票价三种听证方案公布,按此方案一号线全程票价可从6元降至5元,二号线三元里—琶洲段票价也将由6元降到5元

  广州地铁线网票价方案听证会将于本月12日召开。广州市物价局昨天公布了三个调价方案,拟将目前一、二号线采用的区间分段计价改成按里程计价。三个方案的票价水平均比现行有所下降,其中地铁公司建议采用方案三。按照该方案,明年底一、二号线将有超过
1/4的乘车区间降价1至2元,一号线全程可从6元降至5元。

  新快报讯(记者陈志龙通讯员蓝岚)到明年年底,市民搭地铁从西朗到琶洲,可能票价就要从现在的8元降低到6元了。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地铁公司推荐采用第三方案,该方案也是收费水平最低的,按照该方案,一号线全程票价可从6元降至5元,一、二号线有一个区间最多可降价2元。方案昨天刚公布,记者采访了不少听证代表与市民,发现受访的大多数听证代表与市民都对方案一致叫好。

  调价原因:地铁新线站点分布不均

  为何要重新制定地铁票价?地铁公司表示,现行一、二号线票价在目前一、二号线站点布置均衡的线路特征下是适用的,但从三号线开始,今后陆续开通的新线站点布置不均衡,各线路各区间长度长短不一,平均区间长度较大,如三号线达2.33公里,四号线达2.74公里,个别区间长度达6.27公里,远超过一、二号线的平均区间长度1.22公里,若继续按原有票制收费,地铁公司肯定亏本。

  此外,现行票价政策不能体现“递远递减”原则,2010年前开通运营线路将从目前的2条增加至7条,线路总长将从现在的36.6公里增长至约230公里,乘客的可乘坐距离将大增,个别乘客将出现超过65公里的长距离出行,因此线网票价政策中,应实行中、长途乘客比短途乘客更优惠的票制。

  为何力推方案三票价结构简单乘客易理解

  据悉,此次票价方案制定的原则是不超过一、二号线的票价水平,三个方案在票价为2至4元的阶段时的可乘坐里程是一致的。票价为5元以上阶段的可乘坐里程以方案三为最长,方案二其次,方案一最短。

  地铁公司建议采用方案三,理由是方案三的票价结构简单,易于推广。方案三的里程跨度有4公里、6公里、8公里三种,票价结构简单,易于乘客理解与推广。

  目前一、二号线共有465个出行区间,若实行方案三计价方式,一、二号线将有1个出行区间降价2元(即西朗-琶洲);119个出行区间降价1元,占25.59%;341个出行区间票价维持不变,占73.33%;仅有4个出行区间提价1元,但方案将维持这四个区间的目前票价不变,不作提价。据此,一号线全程票价将从现在的6元降到5元,二号线三元里—琶洲段票价也将由6元降到5元。

  地铁公司:最低收费方案利于提高客运量

  方案三收费最低,为何地铁公司要推荐它呢?市地铁公司表示,推荐方案三是因为形成了“递远递减”的合理阶梯,收费也更低,将比另二种方案更有利于提高地铁客运量,发挥其城市公共交通骨干作用。

  地铁公司介绍,实施方案三后,一、二号线将四分之一的出行区间降价1-2元,因此在实施的初期一、二号线运营收入会有2%左右的下降。但是从长远来看,方案三有利于吸引中、长途客流,随着客运量的上升,运营收入也会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三、四号线首通段:票价暂不受影响

  据悉,12月28日,三号线首通段客村站至广州东站、四号线首通段万胜围站至新造站将同时开通。12月28日三、四号线首通段开通后,票价也仍沿用一、二号线票制,待明年底三、四号线全线通车后才会统一执行新票价。三号线首通段广州东站至客村站票价为3元,四号线首通段万胜围至新造站开通后,芳村西朗和广州东站均可直达番禺新造,广州东站至新造站票价为6元,西朗至新造则将成为年底开通的地铁最长线,票价为9元。

  

三种听证方案,地铁公司力荐最便宜的三号方案

  图:广州市物价局公布了地铁三个调价方案,地铁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票价调整与市民息息相关。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地铁调价三个方案

  方案一

  起步4公里以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7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27公里以后每递增6公里加1元。

  方案二

  起步4公里以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公里以后,每递增6公里加1元。

  方案三

  起步4公里以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

  三种方案广州地铁票价

  

三种听证方案,地铁公司力荐最便宜的三号方案

  国内主要城市地铁票价

  

三种听证方案,地铁公司力荐最便宜的三号方案

  一至四号线大致调价时间

  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整个地铁线网的调价至少要等到明年年底。”

  一、二号线票价起码要到明年底三、四号线全线通车后才调价,在此之前不调价。

  12月28日三、四号线首通段开通后,票价也仍沿用一、二号线票制,待明年底三、四号线全线通车后才会统一执行新票价。

  明年12月地铁三、四号线全线开通运行后,三、四号线将按批准后的新的票价执行;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