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督查组盛赞我省防控禽流感工作——“云南打了一场漂亮阻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6 云南日报

  昨日上午,在省政府召开的情况汇报及督查组意见反馈会议上,国务院督查组指出:云南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到位、处置得当、效果明显,做到了有力、有序、有效,打了一场漂亮阻击战。

  11月29日至12月2日,以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为组长的国务院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工作组到我省督促检查工作。在副省长孔垂柱、省长助理丹珠昂奔的陪同下,
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等地,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边境一线和重点地区的防控工作进行详细督促检查。

  在实地考察和听取我省工作汇报后,国务院督查组一行认为,云南应急预案完备,应急手段有效,疫点处理规范,尤其边境地区防控工作很有特点,具体体现了中央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24字方针。云南的工作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工作到位。建立健全了从省到市、县、乡、村垂直管理的一整套防控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系统畅通有效;处置得当。各职能部门将防控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密切配合,加强联动,尤其是农业部门以对全省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在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疫情发生后,行动迅速果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效果明显。加大了对重点地区、边境一线的严密防控,使这些地区的禽类免疫密度达到100%,在中越、中老边境沿线建立起纵深30公里宽,1600公里长的免疫防护屏障,确保了边境线的长期安全。

  督查组高度评价我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并总结了云南防控工作的两条主要经验:建立健全了严密的责任分解制度,使之成为防控、应急的有效手段,大大增强了应对战斗力。做到了层层领导机构指挥有力,各职能部门配合有序,各项防控应急部署落实有效,从一个侧面检验和反映了政府的执政能力;形成了群防群治、群防群护的良好局面。云南十分重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尤其在边境一带采取制定村规民约、实行边境通道24小时值班制度等有效形式,在境外疫情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坚决把疫情挡在了边境线以外。

  孔垂柱在听取国务院督查组意见反馈后说,虽然我省上一阶段的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今后,我省将继续扎实抓好防控基础工作,把强化免疫作为至关重要的环节,放在防控工作的首位,在12月中旬以前使全省禽类实现100%免疫,不留死角;加强基层防疫体系建设,健全机构、提高素质、充实力量,使常态的防疫工作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继续强化边境防堵、重点地区监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协作意识,坚决打赢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阻击战。徐晓梅 马玉龙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