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雪封山也不愁没食吃 上千喜鹊畅叫棋盘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7 沈阳晚报

  

  

大雪封山也不愁没食吃上千喜鹊畅叫棋盘山

  “喜鹊枝头把喜报”。平时,人们若能遇上一两只喜鹊在头顶喳喳叫几声,就可能拥有一天的好心情,12月2日,记者在沈阳棋盘山看到上千只喜鹊喳喳“报喜”的壮观场面!

  当日,记者在棋盘山风景区采访途中,突然听到树林里传来一阵“喳喳”声,抬头望去,只见一大片喜鹊正在枝头翩翩起舞,足有上千只。

  沈阳刚下过一场大雪,晴朗的天空中,松树枝上簇拥着团团雪绒,和那些翅膀上带着白色羽尖的鸟儿相映成趣,仿佛这些精灵的翅膀也沾上了白雪,简直是一副美仑美奂的画卷。

  冬天对动物来说,本是一个难觅食物的季节,沈城一场大雪本应彻底封锁了喜鹊的食物来源,可棋盘山的喜鹊为何依然精神十足呢?记者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棋盘山风景区十分爱惜景区内的野生动物资源,冬雪后,他们总要在一些林区内尽量扫出一些空地,将大米粒、玉米粒撒在空地上,方便山里的小动物们寻找食物,供飞禽填饱肚子。

  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棋盘山风景区的野生动物如野兔、喜鹊、猞猁、野鸡等数量大大增加,其中,喜鹊的数量增加最明显。

  喜鹊是中华民族公认的吉祥、幸运之鸟,前不久,它刚刚被众人评选为沈阳世园会吉祥物。一位民俗学家告诉记者,喜鹊在汉代叫干鹊,因为它天晴时欢畅而鸣,而远道客人在天晴时来的可能性大,因此两者常发生巧合,便使人感到弥足珍贵。后来,人们赋予了这种鸟儿灵性,将这种俗语说法,由远客到泛化至各种喜事来临的征兆,因此又有了“喜鹊枝头把喜报”的说法。本报记者徐微微摄影王勇记者电话:810575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