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官相劝外籍骗子流泪退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7 沈阳晚报

  “真没想到,我已经做好打官司的准备了,民警经过几次谈话竟然就把问题解决了。能把骗子说哭还把钱要回来,我服了!”12月2日,苏家屯区农村青年李林(化名)的母亲张女士,拿着写有“人民的好警察”字样的锦旗,来到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出国

  村妇遇到“好心人”

  2004年11月,一直帮儿子办出国却没有着落的张女士通过朋友认识了加拿大籍华人杨某,杨某是和平区一出国中介公司的,张女士立即向她表露了心声。杨某并没有马上答应下来,但表示一定尽力而为。直到2005年5月,杨某打来一通电话,让张女士兴奋不已:“最近加拿大签的不错,一个多月就能走上。”

  电话里,杨某让张女士带着家里所有积蓄,到自己所在的中介公司找她。见出国有望,张女士揣着连挪带借弄来的25万元找到杨某。但杨某的话又让她失望了。“出国一共要40万,你还得贷款啊!留学需要有存款证明,你有20万元的存款证明吗?”受了骗

  一万元钱要不回

  就在张女士为此发愁时,杨某表示,只要再拿6000元,她可以给贷款,办出来的存款证明保真保查。随后杨某让张女士把注册费、手续费等费用先交上,一共3520元。

  十几天后,杨某说贷款有着落了,让张女士再拿4000元办理学历证明。

  9月4日,杨某打来电话,可是却传来拒签的消息。9月28日,张女士向杨某索要之前花掉的1万多元钱。杨某指着抽屉里一堆假毕业证、父母证明、存款证明说:“这些哪个不是要钱的,我拿什么把钱给你?”

  张女士明白,自己是被骗了。她把假证件带走,并向警方报案。受感动

  骗子主动提出还钱

  9月28日,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案件查处科介入了调查。当天,与张女士同样,也托杨某办出国手续的小李也来报案。办案民警经过调查发现,杨某根本不是中介公司的职员,她只是租下了该公司楼下的一个屋子,以此骗取出国者的信任。同时民警了解到,这种情况应该对杨某处以罚款和甚至永久离境的处罚。

  但是面对民警,杨某坚决表示,拒绝返还2人的费用。而两名被骗者都是农民,他们表示,一年也赚不来1万元。民警决定一定要帮他们要回这笔钱。

  于是,民警反复找杨某谈话,在谈话中,民警避开了冰冷的法律,从人性和人情角度入手,一谈就是三四个小时。杨某终于被打动了,她哭着对民警说:“这件事情确实伤害了很多人,你们放心吧,钱我一定退。”

  原本以为再也要不回来的钱终于回到自己手中,张女士感动得泣不成声。另外,公安部门对杨某做出如下处理:配合工商局对杨某执行罚款,限其短期内离境。本报记者崔平实习生崔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