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倾尽心血为"希望"—记"希望将军"赵渭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56 石家庄日报

  “希望将军”赵渭忠的家我已经来过许多次,而这一次却又与以往有所不同。得知这个曾经倾尽心血为贫困失学儿童四处奔波的老人,女儿患有糖尿病并发尿毒症且治疗费用每年高达十几万元,而这个坚强的老人却把这个秘密对他人隐瞒了长达32年时,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闻听记者前来看他,赵老高兴地从屋里迎了出来。老人的心情很好,只是脸色有点发青,据他的亲戚说,老人患内分泌失调病已经很长时间了,药物的作用使他的脸色一天不如一天。

  一见面,老人又谈起了“希望工程”,新故事、老故事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个坚强、慈祥、奉献的“希望将军”。

  13年他向“希望工程”捐款40多万元,直接资助贫困学生464名;筹集社会捐款7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多达3000余人,援建希望小学24所

  1992年,赵老从河北省军区副政委岗位上离休。当日下午,他就来到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出3000元。他说:“我要做一名‘希望工程’的志愿人员,这钱算是我的报名费。”从那天起,赵老就和“希望工程”的众多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一次,赵老到涞源县看望资助的孩子。在赵家井村,当他看到村小学的校舍已破旧不堪,特别是了解到孩子们夏天在露天读书、冬天在羊圈上课的情况后,他的心里阵阵酸痛。村干部无奈地说:“翻盖少说也得8000块钱,村里实在是没钱呀!”赵老当即说道:“我就是半年喝稀粥,也要拿出1万元钱,给孩子们盖几间像样的教室。”回来后他拿出1万元,并多方联系筹措到2万元,很快为赵家井村盖起了9间新校舍。

  1999年12月10日,《石家庄日报》首次报道了我市13岁女童罗磊的故事,这个生活在极其贫困的家庭条件下的女孩子,从7岁起,就坚持一面读书,一面照顾生病的母亲,而且学习成绩每年都是优秀。她的故事深深打动了赵老的心,老人当即与记者取得联系,并到罗磊所在学校看望了孩子。从那天起,赵老连续多年每年资助罗磊1200元现金。如今,当年的小罗磊已经成为一所全国知名重点院校的大学生,每每提到这个故事,赵老的心中就充满了欣慰。

  今年夏天,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为应届高考贫困生筹集上学的学费,赵老知道了,当即捐了1万元现金;前不久,得知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需要建设一所希望小学,赵老毫不犹豫地汇去了4万元现金。“你们新闻记者有新闻敏感,我这个老头子有捐助敏感,哪里有孩子缺钱念书了,我一下子就能知道!”赵老幽默地说。

  自从投身希望工程,赵老每月的工资全部都捐了出去,日常生活花销全靠老伴儿步文京1191元的退休金。步文京也是个简朴的人,她把花不着的钱都攒起来,可就这点攒起来的钱也被赵老知道后拿走捐了。到目前,赵老已向希望工程捐款4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64名;筹集社会捐款7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多达3000余人,援建希望小学24所。11月20日,首届中华慈善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赵老与成龙、李嘉诚等75人同获大会首设的“中华慈善奖”。

  赵老的行动影响带动了一大批人加入了“希望工程”志愿者队伍,这些人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人数已近万人

  为了“希望工程”,赵老走遍了河北9市17县的山山水水,收集了几十万字的失学儿童资料。为了这些孩子们,赵老利用自己德高望重的身份,四处拉关系、找赞助。有朋友用“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皮鞋”来概括他在这项事业中扮演的角色,而他则用“四要”来总结自己:“心要诚、嘴要甜、腿要勤、脸皮要厚。”美国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曾经撰文《希望将军换阵地,四处奔波为兴学》报道赵老,文中称他是“中国当代的武训”。对此,赵老挺愿意听,他说与武训乞讨兴学的义举相比,他就是一个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希望工程募集资金的“高级叫花子”。

  赵老的行动最终影响带动了一大批人加入了“希望工程”志愿者队伍,这些人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人数已近万人。在老人的家中,更是时常往来着各路“希望”朋友。他们有的是慕名前来共助失学儿童的企业家;有的是委托赵老进行捐赠的普通市民;还有的是曾经接受过赵老的资助,而今经济独立后,又开始资助别人的受助者。

  委托赵老捐钱的人都非常信任赵老,很多人都不要他打条子,可赵老对这些钱却极其认真,“我有一本账,钱用到哪里都有详细的记录。钱用了后,我把花销的情况反馈给捐助人。”

  赵老一家三代8口人也都是“希望工程”的志愿者,在赵老的感召下,他们共同组成了家庭“希望爱心社”,赵老把自己的收入全部放入爱心社中,并称之为“希望工程款”。有一次,老伴儿步文京要做手术,除去医疗保险可以报销的11000余元外,还有3000元现金需要自己掏付。步文京拿出存折一看,折子只有1000元钱,思考再三,她向赵老提出暂时借“希望工程款”2000元救急。赵老同意了,但在借用这笔款时,他却安排了两个朋友做见证人。几天后,老伴儿如数将2000元归还了。现在,赵老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认识比尔·盖茨,他真诚地希望这位慈善家能够为“希望工程”捐出一笔钱,改善那些穷苦孩子的学习环境。

  一位经常出入赵老家的志愿者、雷锋小学老师刘子珍说:“

  这些菜叶子都黄了,步阿姨还要吃,是我从他们手里夺出来的。有一次,老两口舍不得扔掉馊饭,吃了以后都拉了肚子。”

  赵老今年已经73岁高龄了,老伴儿步文京也已经68岁。

  这次到赵老家采访,突然看见步文京拄起了双拐,这才知道老将军家里没有雇保姆,家务活儿全靠老太太一个人操劳,不久前步文京擦地摔倒了,右脚腕摔成了粉碎性骨折。

  和记者一同赶来的志愿者刘子珍拉着我们走入了赵老的厨房。在厨房正中央摆放的饭桌上,我们看到了两位老人上午刚刚吃过的早饭:酸菜粥和咸菜。刘子珍情绪有点激动,她一把拉开冰箱,拿出一盘丸子来:“这是人家请赵老吃饭剩下,赵老从饭馆拿回来的,他们一家子吃了一天了。”她又掀开桌子上的一个锅盖:“这些菜叶子都黄了,阿姨还要吃,是我从他们手里夺出来的。有一次,老两口舍不得扔掉馊饭,吃了以后都拉了肚子。”刘子珍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刘子珍是雷锋小学的一名内退教师,几年前,赵老到他们学校作报告,她被赵老的精神所感动,2002年内退后,就跟着赵老投身希望工程。

  在赵老的后院里,我们看到了五口大小不一的缸,掀开,里面都是腌好的菜。据刘子珍说,每年冬天,赵老家吃的就是这些菜。“阿姨从来不买衣服,三条裤子穿来穿去,现在剩下了两条。赵老的好衣服都是朋友送的,可这也常常被他送给贫困群众。我就见过一回,一件新衣服穿出去了,回来却没有了,老人冻得直哆嗦,一问才知道送给穷乡亲了。”

  在赵老家,我们找不到一件像样儿的家具,就连两个老人的双人床都是两张普通的单人木板床拼凑的。

  尽管女儿得病已经32年,可赵老一家从没有对外人道起,这个决定是他们全家的决定。他们认为,只要自己经济能够承受得起,就绝不能让别人破费

  天下没有不疼爱子女的父母,赵老同样疼爱她的女儿。

  1972年,赵老10岁的女儿出现了糖尿病明显症状,但被年轻的父母忽略了。1973年4月28日,赵老永远不能忘记这个日子:女儿开始呕吐、发烧,情况非常危急,他们这才从医生那里得知,女儿得了严重的糖尿病,也就是从那天起,胰岛素就没有离开过女儿。从去年开始,女儿的病开始急剧恶化,转成了尿毒症,并多次情况危急进行抢救。“每次看到她痛苦的样子,我的心里难受极了。”赵老反复说。“不过,我非常欣慰,我的女儿很坚强,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她始终没有中断过工作。她非常坚强,因为有了她的坚强,我才能够继续开展我的公益事业。”

  尽管女儿得病已经32年,可赵老一家从没有对外人说起,这个决定是他们全家的决定。他们认为,只要自己经济能够承受得起,就绝不能让别人破费。去年,女儿的病情恶化后,每隔两天就需要做一次血液透析,除去医疗保险可以报销的部分,个人每年需要支付6万元的治疗费,这个数字对于这个已经把钱都捐给希望工程的家庭来说难以支撑。有人征求赵老的意见,是不是和朋友们讲讲,争取一些社会捐助。赵老拒绝了,他说我们可以调整一下我们家的“政策”,例如把我的工资全部捐出改为部分捐出,就可以缓解这个困难。

  但是,赵老女儿病重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当这个消息传出后,所有知道“希望将军”的人都深感震惊:这个帮助大家的老人,竟面临这样一个大家不知的困难。一时间,赵老的朋友,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他曾经帮助过的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这是社会公益活动的成果。”拿着别人捐给他女儿的钱,赵老欣慰万分,他召开了家庭会议,对捐款处理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全家一致认为,这笔钱既然是社会各界对女儿的爱心奉献,就应该留下。但是,女儿治病主要还是要依靠自家解决,不够的部分可以从捐款中提取,用不了的存起来,再捐献给其他贫困家庭的糖尿病患者,让更多的人得到爱心救助。“我会管好每一分钱,用好每一分钱。”赵老这样对记者说。

  图为青年志愿者为“希望将军”赵渭忠送来了鲜花。本报记者张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