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世界展示文明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评论员

  适逢上海申博成功三周年之际,国际展览局正式通过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注册报告。作为东道主,愈加深感肩头的分量。

  实际上,当2010年上海世博会确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时,它已不仅是
一次探讨新世纪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更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而如何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文明素质和城市风采,已然成为摆在每一个上海人面前的重大命题,需要我们交出满意的答卷。

  几乎没有人会怀疑上海向世人提供的硬件是一流的,而与硬件相比,我们目前的软环境还不十分相称。虽然从去年全市开展“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制止城市不文明的行为取得一定成效,但不文明的行为陋习远未完全革除。只有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软件建设,努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才能为开好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奠定基础。

  文明素质的提升决非一日一时之功,城市软环境的打造更须经年累月倾其全力苦心经营。以落实《上海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为抓手,针对顽症陋习,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个人的社会行为规范做起,无疑是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题中之义。与此同时,健全长效机制,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使提高市民世博素质更具操作性,也是充分展示上海城市精神品格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每一次世博会都是一次天下精华的荟萃,更是一次城市发展的机遇。从现在起就为2010年历史性时刻的到来作好提升文明的准备,已经刻不容缓。因为我们深知,提升作为“软实力”的城市文明,远比造桥修路建楼要艰难得多。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站在一个全球多元文化对话的平台上。我们深信,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文明风采,没有一个上海人会置身事外。而正是在这种展示中,上海必将以其朝气蓬勃的发展活力,向世界奉献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独特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