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包银”开启农村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04 海峡网-厦门日报

  扎实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同安工业集中区“金包银”工程昨开工,规划范围达379.22公顷

  本报讯 (记者 陈运军 杨继祥 吴晓菁)脚下的土地在燃烧,绘就的蓝图就要变成现实。伴随着一阵阵热烈的鞭炮声,昨日上午,同安工业集中区“金包银”工程正式开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市领导吴凤章、徐模、林明鑫、潘世建、詹沧洲、庄威参加开工庆典,并一同为该项目进行培土奠基。

  同安工业集中区“金包银”工程是为工业集中区提供配套生活服务设施,解决被征地村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的一项重大工程,也是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举措。该工程涉及新民镇梧侣、乌涂、西塘、四口川、后宅和祥平街道西洪塘、西湖等7个村,31个自然村,总人口约2万人。整个“金包银”项目规划范围为379.22公顷,其中“金边”用地面积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可提供店面24万平方米、公寓51万平方米。

  副市长潘世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同安工业集中区“金包银”工程开工表示祝贺。他说,在快速推进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同步推进“金包银”工程建设,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破解“三农”难题,扎实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行动,是一项维护被征地农民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程的重要意义,努力把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的过程变成提高生产力的过程、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过程。

  同安区祥平街道以及村民代表也在开工典礼上发言。同安区相关方面表示,整个“金包银”工程将采取一次性规划、分步骤实施,继昨天启动祥平街道株厝自然村等3个点外,其余两个点也即将启动,并计划在12月中旬全面启动乌涂村、梧侣村两条商业街建设,春节前全部启动其他“金边”规划区的建设。

  名词

  何谓“金包银”?

  “金包银”工程即在规划设计时预留合适的“金包银”空间,在村庄的外围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商业用房,提供给村民作为经营性收入的来源,基本实现每户被征地农民有一套居住用房、一套租房和一个店面(或一份股份)。

  “金包银”工程遵循三大规划原则:土地集约化原则、金银兼顾原则和近远结合原则。

  “金边”土地用地共分三类:第一类是人均15平方米的发展用地;第二类是拆迁安置用地;第三类是统筹发展用地。

  “金包银”是一项多赢的工程。它为多方带来多项益处:改变了村庄脏、乱、差的外表形象,为工业园区提供生活配套设施,为村民解决生活出路问题,村庄的改造建设,农村城市化进程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链接

  现场 农民称赞“金包银”

  声音 三部门服务送上门

  展望 明年20项目试点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