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密文化馆珍藏张大千真迹 文革时曾被糊门窗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疆哈密市文联发布的消息称,哈密市文化馆珍藏了张大千先生的5幅书画真迹,以及其弟子刘力上、萧建初、马文炳等先生临摹的敦煌书画真迹17幅,哈密市文联目前正在筹划出版专集。

  这些真迹包括张大千国画《风荷鸳鸯图》一幅,书法4幅,另17幅其弟子临摹的敦煌壁画也是弥足珍贵,有些临摹的壁画原图已经在敦煌不复存在了。

  哈密市文联说,这些珍贵的书画真迹是上世纪40年代张大千到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时赠送给当地大绅士刘鼎臣先生的,当时共有60余幅,但是大部分惨遭损毁,最终仅留存下来这22幅。

  敦煌行受资助赠画谢东主

  1942年春,张大千从四川来到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他在那里忙碌了两年,临摹了276幅壁画,后来他成功举办了《张大千临摹敦煌画展》,取得很大的成功。

  在张大千赴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之前,他已对敦煌莫高窟进行了考察,并为每个洞窟编了号,之后才举家搬迁赴敦煌临摹壁画。

  张大千在敦煌期间,一些社会名流纷纷写信给敦煌的知名大绅士刘鼎臣,希望他能帮助张大千,让张大千在敦煌临摹顺利。刘鼎臣欣然应允,承担了张大千在敦煌临摹期间的吃、住、行等所有费用。

  因为有刘鼎臣资助,张大千还去青海西宁请藏族画师番僧到敦煌携手合作,圆满完成了敦煌壁画临摹。基于此,张大千在离开敦煌时,为感谢刘鼎臣先生,赠予其书画60余幅。

  之后,因战事吃紧,刘鼎臣也离开了敦煌,他携带着张大千赠送的两大皮箱书画,举家回到了故乡──哈密泉湾乡圪塔井村定居。

  1950年后,新疆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刘鼎臣被划为地主成分。当地的农会不仅没收了他的全部财产、土地,甚至连他装书画的皮箱也分给了农民,至于他那些珍贵的书画,分给谁谁都不要。农会于是就将那些书画装进两个麻袋,扔在办公室床下无人问津。

  斗地主分财产书画无人要

  一年后,有人发现了这些书画,他们见书画很好看,就拿回家当炕围子或糊门窗用,还有的拿来裁了在背面记录工分用。

  后来,下乡工作组干部陈其山发现了这些珍贵书画,非常痛惜,就向当时的文化馆馆长王俊作了汇报。王俊立即让陈其山带着好纸去换回了未被损坏的所有书画。而此时,60余幅书画仅剩下了22幅。此后,因为保护得当,张大千的真迹才在“文革”的浩劫中幸免于难。

  上世纪九十年代,哈密市专门下拨经费,对张大千的书画进行保护,时任馆长的毛长水还派人去北京重新装裱了所有书画,并举办了《张大千及其弟子书画展》,让当地爱好书画的人们大饱了眼福。

  哈密文化馆藏着张大千真迹的消息于是不胫而走,曾有一位懂书画的商人欲出150万元买走张大千画的国画《风荷鸳鸯图》,但被拒绝了。

  “这些珍品是哈密人民的荣耀,我们不会卖的!”哈密文化馆的负责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