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横跨南北燕留沧州难过冬千里护送到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08 石家庄日报

  燕留沧州难过冬千里护送到上海

  两只燕子横跨南北1200公里,于12月2日上午11时平安到达上海。不过,它们不是自己飞去的,而是被两位女记者坐着火车一路颠簸送去的。在上海火车站,铁路部门首先根据有关规定,对燕子的身份进行了核实并作了适当处理。而后,它们将被送到位于上海奉贤的燕子南迁的重要中转栖息地,以利于它们补充体力后继续南飞。

  燕留守育雏误了迁徙期

  每到10月底,沧县姚官屯乡前李寨村宋金江家屋檐下的燕子都会跟着“大部队”成群结队飞往南方。宋金江结婚盖房已11年,几乎年年都是如此。阳春三月燕归来,秋末冬初燕南飞,宋金江早就习惯了。可今年却奇怪,直到11月28日,仍有5只燕子迟迟未走。

  眼看着寒潮一天天逼近,宋金江的心也悬了起来。果然,11月底一个寒冷大雾的晚上,屋檐下的燕窝中掉下来两只大燕子和一只小燕子。大燕子的翅膀耷拉着,小燕子的脑袋都已经挺不起来了。宋金江小心地捧起两只大燕子,轻轻地送回窝里,找来玉米苞给垫好;而那只小燕子,任凭怎么焐也没能再醒过来。冻死的小燕子,羽毛都还没有长全。联想到前几天曾从另一只燕子窝中掉落过3枚鸟蛋,宋金江猜测,这几只燕子没有走,是因为孵蛋和哺育幼雏耽误了南飞的日期。这可让他犯了愁,眼看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这剩下来的两对燕子怎么办?

  燕牵情众人热议避冬计

  两对燕子“留守”沧州的现象,一时间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沧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的负责人孟德荣也作出分析:育雏是它们“留守”的主要原因。从夭折的小燕和破碎的鸟蛋看,这两对燕子的育雏时间都比较晚,以至于到了迁徙期,小燕还没有发育成熟,甚至有的还没有孵化出来。正是“放心不下”自己的孩子,两对燕子选择留下。当然,今年的天气比较暖和,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5℃-6℃,使得一些昆虫还能存活,也让燕子有了相对充足的食物,为它们留守创造了一定条件。可是,北方的寒冬还在后头,燕子的食物将极度匮乏。孟德荣认为:倘若继续留在这里,燕子必然在劫难逃。

  “留守”燕子的故事被沧州当地媒体报道后,无数热心市民为之感动并加以关注。有的建议在宋家屋里建个大火炉,宋家如有经济困难,就由大家出钱建造;有的听说燕子只吃活食,便推荐用人工养殖的苍蝇供它们觅食;然而,更多的人认为,让燕子在北方度过漫漫冬天毕竟不现实,还是将它们送往南方比较妥当。

  南飞长途跋涉觅生机

  12月1日,沧州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3℃。两对燕子中较年轻的一对终于没能“扛住”寒冬的侵袭,双双离开了关爱着它们的视线。

  熟知鸟类习性的孟德荣表示,一般情况下,为了生存需要,大燕子多半会“狠心”地舍下尚需哺育的小燕子,随队伍飞向南方,因为育雏需要而放弃南迁的燕子十分少见。而住在宋家的这两对燕子,宁肯冻死也不放弃哺育孩子,可以称得上是非常负责任的“爸爸妈妈”。

  绝不能再让另一对燕子步前一对的后尘,送其南飞的时间已经一天也不能再耽搁。采写过该系列报道的两位当地媒体女记者担负起了护送燕子的任务。之所以将放飞地点选在上海,一是因为这里的气温适合燕子的生存,二是因为当地专家称上海奉贤是燕子南迁的重要中转栖息地。

  12月2日上午11时,两只燕子在记者的护送下,横跨南北1200公里,平安到达上海。

  希望这对燕子在上海补充体力之后,能够继续向南方飞行。也许,在明年开春,它们还会飞回沧州,还会回到那户普通农民家的屋檐下……

  友情提醒

  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专家对送燕南飞行为持谨慎态度,并提醒人们在禽流感防范期间,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尽可能不要接触野生鸟类。新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