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音机不用电池和天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24 长沙晚报

  

收音机不用电池和天线

  徐新愉在潜心钻研自己的小发明。刘炬摄

  本报湘潭讯 今年51岁的徐新愉,是湘潭某企业的一名下岗职工,他从小双目失明,没进过一天学校门,生活也过得很贫寒。但他心灵手巧,奇思妙想接二连三,干家务活、做
玩具,样样都行。特别是他能麻利地穿针引线,让人看得目瞪口呆。他自己动手发明的不用电源的高阻抗收音机,近日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潜心创造发明的生活强者。

  近日,记者来到徐新愉家时,只见他坐在阳台上,手捧收音机戴着耳机,在收听广播里的节目。记者好奇地接过耳机戴上,里面传出的是电台播送的音乐,声音非常清晰。有趣的是,徐新愉自己发明的土收音机,一无电池二无天线,就是凭借两根电线、一个二极管、一个耳机,就可以收听电台音乐。徐新愉解释说,他是根据金属吸收电磁波的原理,利用阳台上的铁护窗,通过收音机上的天然天线及电源,两根电线一头接在护窗上,一头接在自己手里,这样就接成了临时地线,微弱电流通过耳机,并经二极管释放出信号,这样就可以收听电台了。

  徐新愉虽然从未进过学校门,但人很聪明。他一直生活在没有光明的世界里,但他却能很麻利地穿针引线,他利用旧天线上那根细细的铜丝,弯成一个球拍状,然后,再将线从弯成的铜丝中穿过,再摸索着将铜丝拉直,从针孔中穿入。徐新愉连着给记者表演了两次,都顺利穿过了。他说,连缝纫机上的针线他也能穿过。

  这些绝活都是他在坎坷的生活中被逼出来的。8岁那年,一场大病让他双目失明。这些年,父母先后去世,自己又下了岗,每个月就靠210元的低保金度日。无依无靠的他,生活一度陷入困顿。但他并没有被压垮,简陋的家被他收拾得异常整洁。一有空,他就琢磨着怎样利用简单的器具,搞点小发明小创造。他先后发明了高阻抗耳机、穿针器和不少金属夹具。徐新愉拿出一把自己发明的专用于切蚕豆的刀具,他说这是他在儿童食品厂打工时发明的,靠它可以节约工效提高速度。而另一个工具则是他在做丝瓜刨时发明的,一个铁棍中留有凹槽,用它可以有效矫正刨子上的刀具角度,做出更优质的产品。类似这样的小发明,徐新愉家还真有不少。而平日里,徐新愉也就是依靠这些,赚钱糊口,并打发那寂寞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