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躺了三年两次试图自杀 一个残疾人梦想创自己的连锁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24 东方今报

  他曾驾驶战机,翱翔天宇,退伍后,他在即将成为百万富翁之时,因为一场车祸,跌入命运的轮椅。卧床三年,自杀两次。他因为眼光犀利,被乔赢相中,拟聘为业务顾问,月薪3000元。现在,他经营3个店面,养活全家人。

  他有两个梦想:能站在2008残疾人奥运会领奖台上;更多残疾人加盟李建宾白手起家的“新建超市”,创残疾人自己的连锁品牌。

   乔赢要聘我专门“挑刺儿”

  昨天上午,李建宾坐在轮椅上,手捧乔赢的新书《永不言败》,仔细研读:“我答应乔赢,读够5遍,然后把心得告诉他。”

  今年《东方今报》对复出后的乔赢进行连续报道,李建宾通过报社记者联系上乔赢,11月28日,乔赢专程拜访李建宾,对他的经营理念颇为赏识。

  “他当即开出月薪3000元的高价,聘请我为顾问兼质量检查员,我的工作就是挑刺儿,只说缺点不说优点。我当时没答应,只答应认真读他的书,然后写出建议给他。”李建宾说。

  从驾驶飞机到与轮椅为伴

  1979年,18岁的李建宾高中毕业,由于喜欢运动,身体素质特别好,他成了一名光荣的飞行员。

  1982年退伍,在郑州市邮政局从电工班班长做到团支部副书记,1985年为单位开车,开始经营自己的生意。

  时兴“万元户”时,李建宾存款有8000多元,后来“万元户”不稀罕了,开始说“百万富翁”,他当时有自己的运输车、出租车,又开了理发屋,成为百万富翁指日可待。

  1993年10月,一场车祸,李建宾的颈椎受损,成了高位截瘫残疾人,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

  为了治病,李建宾花光所有积蓄,成了穷光蛋。

  躺了三年两次试图自杀

  一个正常人,在床上躺上一星期,准会憋疯,可从1994年到1996年,李建宾在床上整整躺了3年。

  从人生的高峰突然跌入低谷,李建宾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他起了轻生的念头。

  第一次,他想捏住电视机插头,把自己电死。可颈椎粉碎后神经受损,手脚早已不听使唤,连插头都拿不稳,更别说插入插座。

  第二次,他坐在轮椅上,双手扒住窗台,想跳下楼摔死,可浑身使不上一点劲儿,别人举手之劳,对他却难于上青天。

  李建宾万念俱灰:连死都死不了,一个完完全全的废人,还有什么用?

  目标是一年开一家店

  哥哥李建州是个医生,为了弟弟,辞去了单位的工作,每周来弟弟家三次,为他全身做按摩、针灸。而李建宾的妻子韩翠香,默默照顾他12年。

  1996年的一天,在家人搀扶下,颤颤悠悠,双腿由曲渐直,李建宾站了起来:窗外,是绿树,好高好高的树,叶子那么绿,树干那么直;街上,车子开得飞快,李建宾看到了黑压压的人群。“那一天,我真正意识到,我还活着。”

  既然放弃了死的念头,就得活出个样子。可残疾人创业,特别是他这样自理都困难的残疾人,谈何容易?

  最终,他找到了合适的发展方向——零售服务。

  2003年6月29日,李建宾的“新建超市”开张了。面积虽只10多平方米,可他采用了超市的经营理念,东西放在哪里最合适,进什么货物能最大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他都做了精心的安排,而且店里的东西价钱便宜。

  由于诚信经营,生意一直很好,2004年,他又在一家商场租下一个铺位,今年夏天,他60多平方米的米皮店开张了。“2003年开始,我定下的目标是一年开一家店,现在我做到了。”

   帮助残疾人是我的志向

  李建宾说,自己日子过好了,不算本事,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得到帮助,不再是社会的负担,并为社会创造价值,那才不白活。

  最近他联系上某著名凉皮品牌连锁店老板,想在郑州开一个凉皮米皮原料加工厂,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也可以让有资金的残疾人加盟连锁,共同创造财富”。“为此,我没答应乔赢去他那里工作,残疾人生活不容易,赚钱不容易,创业更不容易,只有残疾人才更能理解残疾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才是我的志向所在。”

   2008年我要站在奥运赛场

  他有一个愿望,在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上,作为一名运动员参加游泳项目的比赛。在家人帮助下,他坚持到游泳馆练习游泳,2002年,郑州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召开,李建宾代表中原区参加游泳比赛,夺得冠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