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倒在自己节日前一天 巾帼吴美角烈火中永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53 温州新闻网

  

她倒在自己节日前一天巾帼吴美角烈火中永生(图)

  ▲为上山扑灭山火,吴美角不幸牺牲。图为吴美角牺牲处还留着她救火时的柴刀。赵用 摄

  吴美角倒在自己节日的前一天。

  今年3月7日,泰顺县筱村镇东村党支部委员、妇代会主任吴美角,在扑救集体山林火灾时,不幸牺牲在扑火现场,年仅42岁。

  “我们觉得她从来都没离开过我们。”对于东村的村民来说,吴美角是他们的姐妹、他们的女儿,这一生,她与他们血肉相连。

  当了十几年村妇代会主任,吴美角没有拿过分文报酬,只是勤勤恳恳用自己的生命,去实践一个基层党员、一个妇女干部对百姓的诺言。她的爱与善良,温暖照亮了乡亲的心。

  吴美角去世的消息一经本报发出,国内多家媒体记者随即赶往东村深入采访。

  虽然3月已是春天,但记者们在东村采访吴美角事迹的日子里,气温骤降,雨雪交加,挂满哀悼吴美角挽联的村庄变得四处泥泞。然而令人震撼的是,无数村民们走出家门,争相流泪向记者讲述有关美角的点点滴滴;许多老人不顾年迈,顶风冒雪带记者去看美角为他们办的件件实事。

  一次又一次,村民们坚持用如此直接、单纯的行动,去接待每一个来访的记者,他们希望通过媒体,让美角活在更多人心里,让她以这种方式永生。中国妇女报记者张晓芽在她的“记者手记”中有以下记录:“作为第一个进村采访的中央媒体记者,一到村里就发现,村民们‘为了让全国都知道我们的美角’,一个个自发地赶到村老年活动室争相告知美角的事迹。记者所到之处,人们都挥泪不止。”

  村民们的愿望实现了。通过各类媒体的报道、转载,巾帼英雄吴美角的事迹很快地传遍神州大地。

  出于对吴美角的敬重,省、市各界的热心人士和单位,相继前往她的家中安慰她悲恸的家人,人们陆续共带来20多万元的慰问金,希望可以为美角清寒的家尽一些力。

  浙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这样评价吴美角:“她是基层妇女的楷模。”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指出,吴美角的先进事迹,展示了新时期女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貌。

  3月11日,省妇联追授吴美角为“省级三八红旗手”。此前,她已被追授为市级、县级三八红旗手。

  3月30日,温州市委追授吴美角“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吴美角学习,学习她心系群众,助人为乐的高尚风格;学习她不惧危险,奋不顾身的英勇气概;学习她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进取精神;学习她热爱集体,公而忘私的崇高品德。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和构建

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月30日,全国妇联作出决定:追授吴美角“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4月28日,省政府批准吴美角为革命烈士。同时按革命烈士家属给予吴美角家属抚恤优待。

  6月,省委决定: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吴美角学习的活动。

  松柏常青的泰顺县革命烈士墓,而今已纳吴美角烈士安眠。

  点评>>>

  吴美角,一个闭塞山区的妇代会主任,何以能在身后赢得社会各界人士的敬重?答案恐怕不仅仅是她面对无情山火时表现出的非凡勇气,更在于她十五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乡亲服务的无私奉献,在于她用行动充分诠释了中国人民真诚善良的传统美德。

  英雄远去,精神不死。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更多吴美角这样甘于付出,勤勤恳恳的优秀共产党员。激活基层妇女的创造力、自强心,也需要更多吴美角这样对基层工作有热情,对妇女群众有感情,肯付出的好干部。(李艺 报道组 陈仲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