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故事折射温暖大家庭 民企纷纷响应投身关爱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55 温州新闻网

  自31名政协企业家委员发出倡议“关爱员工,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带头人”,市政协八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决定在全市各级政协企业家委员中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之后,各县(市、区)的民营企业纷纷响应,投身到“关爱行动”中来。

  近日,采访团来到永嘉、瑞安、平阳等地采访,各家企业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关爱着员工,很多令人感动的“和谐”小故事在企业里发生着。

  故事一干得好奖赠期权股

  2003年来到荣光集团工作的湖北员工万金波,现在可是拥有3份股的股东。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些份股是集团奖励给他的。现任该集团旅游鞋分厂质检部检验科科长的万金波因为绩效考核突出,已经连续两年获奖期权股。他说,自己在很多企业工作过,听说过很多奖励员工的方式,但是这么大手笔地对员工奖励为数不多。去年底,他参加了企业分红,就得到了15000元。像万金波一样得到这份特殊“奖品”的还有普通的采购部科员、技术人员……等各种岗位的员工。

  据悉,前年开始,荣光集团决定每年年终拿出企业总股份的1%,奖赠给业绩优秀、贡献突出的企业骨干,每股价值3.5万元。获奖的员工第一年可得到分红,第二年股份转为实股,成为企业的股东。该集团总经理李美芳介绍,实施这一奖励制度不仅是对优秀员工的一种物质奖励,也是一种精神奖励,让大家对公司更有归属感。自实施“奖赠期权股”制度两年多来,集团共已拿出87.5股奖励给38名骨干员工。

  故事二圆桌协商福利待遇

  “我们岗位的报酬应该多些”,“我们建议明年的工资增加5%”……在庄吉集团的工资协商会上,职工代表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向企业高层提出福利待遇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庄吉集团工业园区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应赛赛介绍,公司自实施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以来,在每年在八九月份与工人签订集体合同,那时候6名由职代会选举出的工人代表与6名公司高层代表进行平等对话协商。工人代表可以在协商会上,提出对当年工资水平的满意度,建议下一年采取的工资发放标准、福利形式等。

  今年被大家推选为代表的上袖车间工人全建广高兴地说,“我进厂的4年里,工资年年都有增加。通过协商,我们工人的工资又可以涨了。今年,大家商量之后,在协商会上提出工人工资应增长5%。经过公司高层的讨论,决定把每位普通工人的月平均工资从600元至1000元提高到800元至1200元。大家都很惊喜,我们的实际工资可以增加20%左右。

  故事三为员工健康勤谋划

  如果听说日泰鞋业有限公司正在参与科技项目的研究,会有人认为他们是“不务正业”。其实,日泰鞋业的“不务正业”正是为了减少有毒有害物质对员工的伤害,最大限度地降低

职业病发生率。

  去年上半年,日泰鞋业开始与研究院所合作,承担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制鞋生产过程中环保工艺的研究》任务。截至目前,已在这项研究工作中投入70多万元。主要是通过对制鞋工艺流程中的环境改善和流水线改进,降低空气中的甲苯含量。目前,研究成果逐渐投入试用中,经有关部门的检测,甲苯含量已降低到标准以下。今年底,该项目将接受验收。

  此外,“日泰”还在进行环保型鞋用胶黏剂——水性聚氨酯大底胶黏剂的试验,为了员工的身体健康积极寻找能保证产品质量的环保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