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箱里的麻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00 长沙晚报

  我们这栋楼所有的有线电视都是从楼顶上的分支器上接下来的。那分支器是电视部门安装的,几十个分支器被装在一只专门的铁箱子内,铁箱子为不锈钢制作,很精致,风吹雨淋都不生锈。它被牢牢地钉在顶层的墙上,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可就是这么一只铁箱子,却被城里的麻雀发现了,并被当成了它们的安乐窝。它们就在里面繁衍生息,哺育后代。

  起初我们也不知道麻雀在电视箱内做了窝。因为我们的电视信号好好的,谁也不会想起楼上那只铁箱。最初发现麻雀在里面做窝的,是我隔壁的四海。他家的电视信号出了问题,请电视部门的技术人员来修理,就发现了那里面的雀窝。技术人员只好把雀窝毁掉,修理好,然后将铁箱锁上。有一天我上楼,发现了被掏在地上的雀窝,惊讶地问这是什么,旁人说这是雀窝。我先是一惊,接着就笑开了。因为麻雀能找到这个地方来做窝,说明麻雀是何等的聪明。尽管铁箱从正面锁上了,但它两边还有两个小孔,麻雀就是从那两个小孔里进进出出的。再看看它们做窝的材料,发现竟然都是丢弃的碎布条、女人打毛衣后扔掉的线头、碎纸片,以及树上的苔藓和枯草茎等等。麻雀竟然把这些废弃的东西衔来做了它们的安乐窝。

  第二年夏天,我们又看见有麻雀从那两个小孔里进进出出,打开铁箱,发现里面不仅又做了一个标准的雀窝,而且还有四枚雀蛋。雀蛋只有拇指大小,整整齐齐地躺着,看来麻雀爸爸和麻雀妈妈是要在这里孵化它们的后代了。有一天,我儿子也发现了这个雀窝,对我说:“我把雀蛋扔了吧?”“为什么呢?”我立刻制止他,“它们也是生命呀!”之后,我们每次上楼都要去看一眼这只雀窝。可是每次去看,看见的总是那四枚雀蛋,并没有孵化出来的小鸟。再后来儿子上了学,我也将这雀窝渐渐淡忘了。过了数月,我突然想起那雀窝,忙去看,发现那里面什么都没有了。很显然,那雀蛋已被孵化,小麻雀已到别的地方去安家了。抬头看看城市的上空,我不由惆怅起来:在这座水泥筑成的森林里,它们会在哪里筑窝呢?它们也能像它们的父母一样,找到这样的安乐窝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