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万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00 长沙晚报

  在鄂尔多斯高原上,矗立着一座古城遗迹,这便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夏主赫连勃勃所建国都——统万城。作为已经消亡的匈奴族遗留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惟一的都城遗址,它身负1600年的沧桑仍然屹立如初,仿若红柳河畔最古老而美丽的神话。在各方积极申报后,统万城遗址已进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引子

  承光三年六月,狂风万里,暴雨嘶鸣。萨拉乌苏河畔滚滚流沙像最剽悍的骑士,延绵至荒漠深处。日神手捧惨遭吞噬的圆润,枯悬天边,残缺不全。风沙肆意撞击我的墙垣,发出阵阵喘息,连昌,这是史上最坚固的城墙。你该做的是稳守城池,在高阔挺拔的塔楼上蔑视这些犬儒。

  在我还没有城时,我是骁骑将军,这是个屈人膝下的差使,我和我的骑士们骁勇善战,永不满足这种卑微生活。

  有十万人在浇筑这座伟大的都城。这里齐聚天底下最优秀的工匠,谁也无法在我的眼皮下偷懒。筑城,筑城,这是我的使命,是我族人的使命,更是我的战俘得以偷生的使命。我们脚跨铁骑,长久地四方奔命,掳走他族粮食、女人、牲畜,留下一片马蹄,待那狂风一吹,仅有的蹄印顷刻消失,被掠夺的民族在他们称之为家的土地上继续繁衍,而谁也找不到我们曾出现甚至存在的痕迹,千年后又有谁知我天王?只有城,坚固的城,才是我们扩张的根基,是我们不朽的源。

  高平公身着锦罗绸缎,遥指红柳河畔的穹顶。那是一个净晴无云的白日,苍天在太阳猛虎一般光环的刺杀下,泛射出倔强的蓝,那时骁骑将军的我,为我的岳父高平公卖命,岳父手指高空抱怨说,日刺吾眼,猎性全无。然后他又说,“除矣。”

  我们的战马在沙漠难得的丰沃水土上奔驰,完成追逐烈日的使命。这个灼热火球在茫茫原野上呼啸而过,留下荒草和沙柳尸体铺就的栈道。我们在这新开辟的道路上穷追不舍,丝毫没注意到让战袍也逐渐褪色的高温。就在追捕的距离几乎要进入射程时,一个部下说,“将军,我的箭!”

  这个全身盔甲要融得一丝不剩的军士举着他的箭,迅速在他手中化成几滴铁水的“箭”,急切等待我的指示。我“簌”地抽取背腹里锋利无比的箭支,将弓拉到满弦——“放!”

  我的岳父像神一样发号施令,忽略了他和他的仆从都不是神,谁也无法完成刺杀太阳天神的妄谬。他像人间的太阳般发出骄奢的欲望之火,却只能带来毁灭。

  终于,我杀了我的岳父,成了大夏天王,拥有史上最坚固的统万城。

  城铸造在红柳河畔的天穹下,倾注了我一生心血。蛮荒草原搅和沧桑黄土,夯打成统万城最坚固的地基,它应是千年不倒的城。

  我的大儿子赫连昌在他成为大夏王的第三年,轻率地领兵出城,走出耗费我一生心血的统万城,和蓄谋已久的拓拔焘交战,这个小个子的鲜卑人,图谋我的国,我的城,不择手段。尽管连昌奋勇无畏,尽管他将敌军击得一路告退,尽管他想着追捕到这些俘虏再凯旋回城,但这一切只是精心谋划的骗局。

  铺天盖地的暴雨掩盖了世间一切欺诈,连昌终于冲入了拓拔焘的罗网,将城远远抛弃在后。我看着我的城在盛夏繁茂枝叶的抽打中孤独地矗立,看见我的儿子被不留余地包围,水珠从他的脸颊延绵而过,他挥舞武器,愤怒地呼叫我的名字,我扬手拉起御敌的弓箭,却只抖动一缕风尘,连昌震怒的声音瞬间被雷电吞没,雨水也在肆意取笑我们的无知。

  我看见我的城,我的子民,像浓雾后无声消亡的高平公一样隐匿到浩瀚的水汽中,世间一切都被淋得透湿。

  我是一个魂灵,大夏单于赫连勃勃的魂灵,1600年前,我曾带领一个被称为匈奴的民族,建立了大夏国和它坚固的都城——统万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