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心底年的珍藏 记五十年代老劳模金方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04 温州新闻网

  

为了心底年的珍藏记五十年代老劳模金方刚(图)

  拿着50年前的劳模奖章,老人很开心地述说起那段往事。

  

为了心底年的珍藏记五十年代老劳模金方刚(图)

  老人的奖章和有关那次活动的纪念册。翁卿仑 摄

  小心翼翼地打开层层黄绢,83岁的金方刚老人手有些颤抖。里面包的不是什么金银珠宝,而是一枚见证了他光荣过去的奖章——浙江省1955年度农林渔牧业劳动模范奖章。

  省劳模的奖章是金方刚老人50年的珍藏,而让他同样珍藏了50年的还有那勤勤恳恳、乐于助人的劳模精神。

  省长给我戴上奖章

  金方刚老人是三街道张严冯村人,1955年,他带着40多户村民成立了初级农业合作社,还自己研究出水稻新的种植方法,使合作社的粮食亩产由原来的四百多市斤一跃超千斤。1956年,金方刚被评为浙江省农林渔牧业劳动模范,那年他才35岁。

  回忆,对于金方刚老人来说是美好的:“在当时的永嘉县,是我第一个组织了初级合作社,也是我第一个试验水稻新种法。那时到杭州开表彰会,永嘉县就我一个人。知道我是劳模后,不认识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大会上,省长还亲自给我戴上了劳模的奖章,跟我合影留念。”

  1958年,由于组织派遣,金方刚离开家,去外地搞工业、渔业……一去就是37个年头,直到1994年才回到老家,时年73岁。

  劳模该有劳模的样

  刚回到村里,年轻人不认识他,只是把他当客人看待。村干部有事也不敢找他,认为他应该是漫步于亭台楼阁,安度晚年的老翁了。但是金方刚却认为,以前自己是劳模,不管什么时候都该有个劳模的样。

  回来不久,他首先想到的是村里没有老人活动的场所。于是,他接连几天跑温州市区,三四天后,他对村里干部说,已经在市区旧城拆建的工地上,联系到一大批质量尚好、价格便宜的旧砖瓦、旧木料,给村里节省了数千元资金。1995年春,破旧的祠堂终于被改建成了崭新的老人乐园。

  之后,村里有什么事情就少不了金方刚老人的身影。村里要造桥,他捐出了准备百年之后用的5000元钱;村里要修路,他带头拆掉了自己临街的一间住屋;看到村里买菜难,就带头筹建菜场,建成后还当起了义务清洁工。今年金方刚83岁了,还时不时要给村里帮帮忙。

  为了找到劳模证明

  珍藏了50年的荣誉,但在金方刚心底却还有一个结。原来老人离开家乡之后,期间换了好几个单位,压在箱底的奖章和证明文件怎么也找不到了。回到老家后,因为没有证明,当地政府组织的一些劳模和老干部活动,金方刚都没有参加。

  为了找到自己是劳模的证明,也为了自己的劳模情结,金方刚多次找过了自己家的角角落落,去年,他终于在一个小罐子中找到了劳模奖章。上面的镀金已经消退,但是奖章上五角星和稻穗的刻纹依然清晰。今年,金方刚老人又托朋友到杭州省农业厅找出了当年劳模评选的文件。

  劳模的证明齐了,金方刚老人希望自己今后也能够参加有关单位组织的劳模活动。老人说:“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风光,而是为了我心底这份50年的珍藏。”(记者 吴栋梁 通讯员 金国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