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文艺为何难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13 长沙晚报

  本报讯 近日,文化部、财政部、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鼓励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意见》,以一系列扶持、规范、引导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的“新政”引起广泛关注。不少文化界人士认为,它将对未来我国演出市场的格局发生重大影响。但记者在对长沙的相关情况进行采访时发现,这一“新政”并未产生多少反响。

  “新政”的本意在于让国有、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处于同等市场环境中,解除束缚民
营文艺表演团体手脚的“绳索”。但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本来就不多,实力更是与国有剧团相差悬殊。根据市文化局市场处的资料,长沙注册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只有10余家,其中还有几家挂靠在大公司下,实际上作为公司的文艺宣传队来使用。其余的团队也多是在外地演出,在城市里几乎找不到多少生存空间。

  原因是多方面的。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解释,长沙剧场演艺发达,很多剧场本身都拥有固定的文艺团队;另外,长沙的群众文艺非常繁荣,每周的广场文化活动都有群众文艺团队免费为广大市民表演节目,社区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历史的原因,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存在一些问题,地方文化市场管理和稽查队伍力量薄弱,对有的非法演出难以实施有效监管,只有对民营文艺表演从严审批。

  湖南祥顺艺术团的李团长对此也深有感慨,每次演出最麻烦的就是办理演出手续,他高兴地说,新政策的实施将为自己团队带来不少方便。祥顺艺术团目前挂靠在一家公司下,李团长承认,如果完全市场化,团的生存会很困难。成员们大多都不是为了钱,而是出于兴趣爱好来参加这个团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