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分增加 减少同分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1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王婧

  在昨天公布的本市2006年中招方案中,在继续实行“学业考试”的基础上,每门学科分值的增加,政治、体育学科权重的提高,对综合素质评价的强调,推优生比例的进一步扩大也是几大变化,将直接影响本市12万初三学生的人生选择。

  中招改革之

  考试篇

  关键词:总分600分

  明年本市初中毕业生总数为12万人,高中阶段入学率计划达到98%以上。在继续推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基础上,明年中考“语数外理化”等5门学科总分满分值将从今年的480分调整为60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理化(合卷)分别为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试卷难易度、题量和考试时间均不变(100分钟)。

  有关专家指出,这一调整主要针对区分度不够造成的同分现象,总分值的提高可适当减少同分现象,把差距拉开,增加区分度。

  关键词:语文统一阅卷

  为减少各区县在把握标准及阅卷评分的不平衡性,本市将逐步实行“语数外理化”学科学业考试的统一阅卷,明年,先试行语文学科学业考试的统一阅卷。

  专家指出,由于语文学科主观题多,往年各区县在阅卷时把握阅卷标准存有差异,因此导致个别区县学生分数偏高,无形间拉大了考生间的差距,在“零志愿”、跨区招生中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为了关注每位学生发展,明年,语文学科率先由市里统一阅卷,保证客观、公正。

  中招改革之

  招生篇

  关键词:自主招生

  明年本市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部分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将试行“学业考试成绩为基础,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学校自主招生机制,“自主招生”规模(人数)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以内。学校制定的“自主招生办法”(包括:招生对象、录取原则、审核和审批程序等)须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并报市教委备案,向社会公布后实施。

  专家指出,自主招生是明年中招的首次尝试,它不同于“推优”,是由各学校在不违背大招生政策的前提下自行提出方案进行自主招生的办法。目的是为了增加学校的招生自主权,也体现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强调。被自主招生的考生最后须参加学业考试。

  中招改革之

  评价篇

  关键词: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新的中招方案,考生遭遇同分时,将不再以“先三门再两门”作为筛选依据,而是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优先考查指标。

  明年若要通过“推优”或者“零志愿”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就读,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应达到“良好”及以上,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在差额录取招收“推优生”、“零志愿”考生和录取“同分考生”时,也应优先考虑“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此外,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少先队员”等奖励称号,将被纳入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范畴,并作为各区县和学校评议推荐产生“推优生”和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择优录取的重要条件之一。需要指出的是,明年“三好加分”有所下降,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少先队员”加分值将从今年的加15分下降为加8分计入录取总分;区(县)级则从加10分下降为加5分计入录取总分。

  专家指出,逐步提高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中的权重是今后改革的方向,在“零志愿”1∶1.2的差额投档中,选择录取不仅要看考生分数高低,也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

  中招改革之

  优秀生篇

  关键词:体育、政治

  2006年中考体育和思想政治在继续推行“等第制”的基础上,准入标准有所提高。根据新方案,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和“零志愿”考生,这两门课成绩均须达到“良好”及以上;凡报考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考生,思想政治学科成绩须达到“良好”及以上。

  专家表示,不同于今年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区县重点中学录取时体育、政治的及格“门槛”,明年这两门学科的门槛提高了一档,这既是对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希望,也强调了“推优生”和“零志愿”考生应是全面发展的优秀生。

  关键词:30%、10%

  2006年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生”招生人数将从今年的学校招生计划数的20%上升至30%(其中1/2面向学校所在区招生,1/2面向外区县招生),中职校国家级重点专业的“推优生”招生人数则从今年的学校该专业招生计划数的5%上升至10%。

  需要指出的是,各区县重点中学的“推优生”须参加2006年6月全市统一学业考试,录取工作在全市统一学业考试结束后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