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查依兰县达连河镇防控水污染工作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2:0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焦明忠

  本报达连河2日电日夜兼程,一路风尘。今晨,省委副书记、省长、松花江水污染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左己驱车赶往哈尔滨市依兰县达连河镇,在污染水团即将到来之际,检查松花江水污染防控工作。据水利部门预计,污染水团前锋将于今晚6时抵达这里。张左己强调,要充分认识达连河在防控松花江水污染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和重要意
义,务必实现“两个确保”、达到“一个目的”,夺取哈尔滨市防控松花江水污染战役的最后胜利。

  今天,冷风刺骨,寒气袭人,江面已经全部结冰。顶着五六级大风,张左己来到位于松花江边的哈尔滨气化厂取水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往取水设备中添加活性炭。张左己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了防控进展情况,并向来指导的省内外专家表示问候。随后,张左己来到居民供水点,工作人员介绍,市政府派来了10台供水车,打了10眼深水井。现场看到的这口井是11月29日完成的,可保证1200人日常饮用。在哈尔滨气化厂净水车间,张左己察看了水净化情况。他们借鉴哈尔滨市成功经验,增加了活性炭添加厚度,张左己提醒企业负责人要做好后续准备,防止出现二次污染。

  在哈尔滨气化厂,张左己听取了哈尔滨市关于达连河防控水污染的情况汇报。副省长、松花江水污染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学良,建设部和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张左己对达连河水污染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达连河应对方案可行,各项备战工作已全部就绪,取得了初步成效。张左己强调,达连河镇是松花江流域除哈尔滨之外最大一处直接饮用松花江水的建制镇,哈尔滨气化厂自备水厂的惟一水源来自松花江,企业自身储水能力有限,需要连续长时间取用松花江水来保证城市的煤气供应,这是达连河同哈尔滨市区防控松花江水污染的不同之处。要充分认识达连河防控水污染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哈尔滨气化厂承担着向哈尔滨市76万户居民、3000余户工业企业和商服用户供气的任务,还担负着达连河镇2.6万居民生活水的供应任务。目前,哈尔滨战役已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要夺取最后的胜利,关键在达连河。

  正因如此,省和哈尔滨市都极为重视达连河的水污染防控工作。

  张左己强调,达连河防控水污染要务必实现“两个确保”、达到“一个目的”:一是确保当地职工、居民饮水安全,二是确保煤气公司正常运行,不出问题。最终达到保证哈尔滨市煤气供应,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社会稳定的目的。张左己要求,一要加大力度,全程监测。要监测长达150公里的污染水团的全过程和取水口到居民家中、企业生产车间的全过程,特别是污染水产生的水蒸气可能导致的不利影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都达标,并尽可能创造条件,保证专家、技术人员的战斗力。二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污染水治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同时要做好其他方面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吸取七台河“11·27”矿难的深刻教训,绝对不能再次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抓紧做好防控水污染的后续工作,认真研究解决管道、污水排放等可能出现的二次污染。

  张左己指出,达连河是哈尔滨市取得松花江水污染防控全面胜利的最后决战,党政军民企要团结一致,统一指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密组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水污染防控万无一失。

  哈尔滨市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