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测是当下防控水污染的重中之重 访省环保局局长李维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李庆生 本报记者 高天赋

  11月29日,省环保局松花江污染防控指挥部移师佳木斯市,12月2日,记者就目前松花江污染防控特点以及下一步防控工作,采访了省环保局松花江污染防控总指挥、省环保局局长李维祥。

  对于整个松花江污染带流经我省的防控情况,李维祥介绍说,环保局把这场防污战役分成5个阶段,即松花江肇源段、哈尔滨段、佳木斯段、同江汇入黑龙江段和同江下游的黑龙江段。目前肇源和哈尔滨的战役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现在正在开展后续影响的评估。随着污染团的迁移,各部门正在迎接以下三个阶段,各级环保部门将全力以赴,为松花江污染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证。

  李维祥向记者介绍了松花江佳木斯段水体的特点,虽然松花江下游段居民大多饮用地下水,但仍有许多沿江人畜饮用沿江水源,容易发生误饮;目前,松花江进入冰凌期,水流速度缓慢,时间延长,监测工作难度加大;随着松花江硝基苯污染团前锋的迁移,离俄罗斯越来越近,俄方越来越关注。针对目前特点,省环保局将组织人力跟踪监测污染带前锋、尾段和峰值,提供准确的数据,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国家环保总局也从上海、沈阳、杭州、重庆等地调来监测设备和技术人员,加强佳木斯的应急监测技术力量。

  李维祥告诉记者,目前松花江污染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仍是监测工作,因为无论是继续防控还是治理以及长期的生态恢复,必须以监测数据为基础。如今环保部门已经在松花江下游设立了5个定点监测断面,分别是木兰、达连河、佳木斯、富锦和同江断面,同时还要根据情况,适时在同江下游设立一到两个断面,保证监测数据准确。环保部门还将与水利部门联合检测松花江污染物的通量,为生态恢复打基础。目前,哈尔滨市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污染带过境后的遗留问题和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