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协秘书长:现在买房划得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2:3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明年楼市走向如何,开发商是否应公布房价结构清单,以及何时购房较划算等话题,记者昨日专访了前来南京参加“房博会”的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

  盘点今年的楼市,顾云昌认为,已经达到宏观调控的预期效果。全国今年1-3季度商品住宅涨幅为8.8%,与去年同比下降了5.6个百分点;南京今年房价涨幅与去年同比,也降了近十个百分点。目前房源供应量不是大得可怕,空置率虽有所上升,但也不是很高,楼
市中的泡沫已绝大多数被挤掉,留下的都是有效的刚性需求。各地房价趋于平稳,楼市正逐步迈入正常轨道。顾云昌分析说,中央“十一五”规划,提出经济增长方式突出内需,以拉动国内消费为主导。而住房的消费是最大的消费,刺激有效的住房消费依然是从上至下的主要任务。再者,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均住房面积的增加,房车时代的到来等,都会促使房地产市场有个较长时间的旺盛期。这样一来,明年包括今后五年楼市依然是呈平稳的增长态势。

  谈及何时买房合算,顾云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有50万元的购房款,当地房价每年的涨幅高于同期银行利率,那意味着50万元购房的增值大于放在银行的利息。可见,购买了房子钱能增值,早买房又能早享受,何乐而不为?再者,国家宏观调控并非一劳永逸,目前,还在起作用,且将长久调控下去,房价肯定是一个平缓上升的走向,现在正是买房的黄金时代,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划得来。

  关于一段时期以来,各地炒得沸沸扬扬的开发商必须公布房价结构清单,让购房者明明白白消费一事,顾云昌反问道:“为什么非得列出房价清单?有哪个行业这样做过?卖家电的有没有告诉顾客产品由几个零件组成,每个零件多少钱,每名员工多少开支等。”顾云昌的见解是,开发商拿地的价格和建安、管理等成本,都较难用一个时期某个标准模式去衡量。如三年前30万一亩地,现在是150万一亩地,房价的土地成本是按三年前核算还是照现在行情计算?市场经济决定价格的因素是供需关系,如有十个人争夺一套房子,那房价多少肯定是开发商说了算;反过来,十套房子仅一个人过问,那楼市铁定走家电“打价格仗”的路子,哪怕低于成本价开发商都得把房子抛售,不然就面临“崩盘”。(陈勇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