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5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候选:陶智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2:40 中央电视台

  1.称谓: “献血冠军”陶智雄

  2.人物简介:

  陶智雄,37岁,武汉市汽轮发电机厂的一名搬运工;2005年下岗,月收入300元。

  从1995年5月第一次献血开始,陶智雄先后无偿献血近20次,献血总量达到6800毫升,相当于其身体血液总量的1.2倍,是武汉市实施《献血法》后的第一个献血冠军。1999年,他获得国家红十字总会、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无偿献血最高奖———金杯奖。

  3.经历:

  1999 获得国家红十字总会、

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无偿献血最高奖———金杯奖。

  2003.8.21 得知血液中心血库告急,陶志雄再次走进献血车。

  2004 陶智雄常常被剧烈的头痛折磨,出现肢体麻木症状,四处求医,仍未见好转。

  2005.6 下岗

  2005.9 被确诊为“齿状突发育异常伴骨折,寰枢椎半脱位”。这是一种罕见的颈椎病,在湖北省也是首次发现。医生建议,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一旦恶化,将危及生命。

  2005.10.30 陶智雄给武汉血液中心写了封求助信,请求社会帮助。

  高达10万元的手术费,让陶智雄全家犯愁。陶智雄是武汉汽轮发电机厂一名搬运工,2005年6月下岗后,每月的收入仅300多元。由于妻子刘建枝没有固定工作,9岁的孩子还在上学,一家三口的生活,全靠陶智雄一人的工资维持。陶智雄已花去医疗费4万多元,实在无力继续治疗。

  得知“献血冠军”陷入困境后,血液中心在员工内部发出“献出一点爱,回报好心人”的捐款倡议书。员工们被陶智雄的事迹打动,纷纷慨然解囊,武汉血液中心的138名员工捐了6000元。陶智雄原单位的工友自发捐款2万元。

  在陶智雄的手机上,一条条短信如暖流般温暖着陶智雄:“您的事迹让我非常感动,祝您早日恢复健康”

  2005.11.03 因病情加重而住进武汉协和

医院

  2005.11.17 届时已经接受社会捐款56万余元,手术费用基本解决。

  2005.11.18 在武汉协和医院接受颈椎病手术,手术成功。

  医生称该手术风险极大,由于手术部位处在生命中枢,稍有不慎,患者的呼吸、心跳会骤停。手术难度和风险堪称顶级。“到目前为止,我们只做过20多例。”

  武汉协和医院组织了由6名骨科博士组成的医疗团队,并由协和医院骨科主任杨述华教授为陶智雄主刀。

  手术从18日上午7时35分到中午12时57分结束。

  2005.11.19 对外宣布手术成功

  楚天金报再次刊登追踪报道《人间真情众人救英雄 献血冠军陶智雄手术成功》

  其编后中写道:

  “献血冠军”陶智雄终于得到了爱心的回报。

  但在现实中,像陶智雄这样,对社会作出过特殊贡献,却因各种原因陷于困境的人不在少数。采访中,记者遇到了这样的尴尬:许多部门表示,愿意帮助陶智雄,但“献血冠军”不算见义勇为,又是单独个体,提供援助“无章可循”。

  不可否认,近年来有关部门和组织已经建立了一些专门针对热心公益事业者的救助机制,但陶智雄的经历提醒我们:这种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005.11.20 陶智雄的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等体征比较稳定。

  2005.11.25 陶智雄已安然度过危险期,病情明显好转,身体状况良好。

  武汉市副市长刘顺妮特意赶到协和医院陶智雄的病床前,将营养品和1万元慰问金送给了“献血大王”。刘顺妮握着陶智雄的手说:“你的事迹太感人了,我代表武汉市政府和武汉市献血领导小组来看你,祝你早日康复。”

  陶智雄哽咽地点点头,激动地说:“患病以来,我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感谢政府和人民的关心,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回报社会。”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5年度人物评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