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5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候选:朱永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3:33 中央电视台

  朱永新:用六大行动追寻教育理想

  他在网上征集民意,为中国教育仗义执言;

  他在网下开展实验,为素质教育探寻新路。

  他自费创办的教育在线网站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教师培训学院”;

  他主持开展的新教育实验被誉为中国的“新希望工程”。

  他带领志愿者每年赴西部义务支教,

  他几乎每个双休日都在全国奔走“传道”。

  他是教育的理想主义者,

  也是理想教育的践行人。

  他,就是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新。

  他创办了一个神奇的网站

  2002年,朱永新拿出自己的稿费,创办了旨在探讨中国教育、推进教育改革的民间教育网站——教育在线(www.eduol.cn)。他想给广大的中国教师打造一个平等的空间、学术的净土、温馨的家园、教育家的摇篮。

  三年多来,他自己坚持每天上网。有时候是中午,有时候是晚上,有时候是清晨,多是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他用真名上网,回答网友们的问题,发表对教育的看法。他认真地浏览论坛上新发的每一个帖子。很多时候,他会跟帖。

  他带动了一大批“反思型教师”的形成。江苏吴江北库镇中心小学52岁的张秋瑛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个。执教了30多年的她,自从上了教育在线,从不会打字发展到每天上网;从一个闭塞农村的教师,成长为有思想有见地的网络作者。她说,现在连看学生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云南普饵的罗民老师也是一例。他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同在蓝天下”接受专访时说,长期生活在边疆地区,视野狭窄,信息闭塞,根本没有脱产学习的机会,曾经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参加继续教育培训,但根本没学到一点具有实用价值的知识。走入教育在线后,通过与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流、讨论,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到了边疆地方和内地的差异,获得了每天可以免费进修学习的机会,充实了自己,展示了自己,成长了自己,这才是真正的继续教育。

  目前,像张秋瑛、罗民这样的老师已有很多个。截至2005年12月,教育在线注册用户超过了13万,逼近14万。

  教育在线的经济后盾是薄弱的。“网站没用政府一分钱。”朱永新说。整个网站的维持和运转,完全是靠朱永新的稿费和讲课费,以及一帮追随者做“义工”在支撑。网站的技术支持是一所中学的计算机老师,他也是整个网站惟一拿津贴的工作人员———每月 200元的上网补贴。

  然而,在这个简单的舞台上唱的戏却很精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名教师在网上授课,热情的网民为西部贫困地区学校捐钱、捐书,大批的一线教师在论坛上碰撞智慧、同伴互助……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5年度人物评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