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殷雪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3:41 中央电视台

  追忆之一:爱的“翅膀”:定格在蓝天

  “快,孩子们藏起来,不要被捉住啊!”,“鸡妈妈”伸展开双臂,尽力护着一群“鸡宝宝”,叫喊着、奔跑着……

  30年来,一直带教中低年级的殷雪梅,总喜欢领着学生在校园操场上做“老鹰捉小
鸡”游戏。一届届学生渐渐长大,他们也从游戏中懂得了什么叫“爱护”。

  今年3月的最后一天,52岁的殷雪梅在她班上52位学生面前,又一次张开双臂,只不过这次不再是游戏,因为她面对的不再是“老鹰”,而是一辆疯狂疾驶而来的汽车。

  刹那间,她扑腾着“翅膀”,飞落在25米远处,“小鸡”没受伤害,“鸡妈妈”却倒在血泊中再没有醒来。

  殷雪梅本能地张开双臂,张开她永远的“双翅”,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这一熟悉的动作,定格在蓝天,定格在千万人的脑海深处。

  殷雪梅去世后的灵堂里,挂满了同学们亲手折叠的千纸鹤。松柏间无数张卡片里,我们读到了华罗庚实验小学的沈栖桐同学的一段文字:“千纸鹤啊千纸鹤,你可以把我们对殷老师的思念带到天堂里去吗?千纸鹤啊千纸鹤,你可以围着殷老师在天堂里快乐飞翔吗?千纸鹤啊千纸鹤,你可以把殷老师妈妈般的爱传到四方吗?”

   “殷老师说话最算数了!”班长尹梓涵回忆道:有次,原先准备的班级游园活动因下雨被取消了,她当即向同学们做出郑重的道歉。后来,她想方设法排出时间,为大家弥补上了一次游园活动。在殷老师看来,做游戏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最佳时机,很多问题可以在游戏中发现,在游戏中解决。她经常通过做游戏的方法,让孩子们去寻找别人的优点,发现自己的缺点。

  是啊,孩子们都知道,殷老师一直像妈妈一样爱着自己的每个学生。在殷雪梅眼里,从来就没有什么“差学生”、“坏孩子”的概念。 她曾经对周卫星老师说:“可以有‘近视眼、远视眼’,我们做老师的,绝对不应该有‘歧视眼’!”

   和一般老师有所不同的是,殷老师对差生似乎还有着特别的“偏心眼”。荆菊英老师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每当殷雪梅批改作文,常会一个人悄悄笑出声来,然后情不自禁地朗诵起那些让她开心的句子。荆老师当初很纳闷,怎么别人眼里的“差生”,偏偏上她的作文课,就能写出那些感人至深的“童话”,这究竟是怎样的一股魅力呢?为此她曾专门请教过殷老师,得到的回答是:“哪个孩子都想表现,哪个学生都希望老师赏识;给他舞台他就精彩,给他阳光他就灿烂。”

  殷老师总愿意给“特别的孩子”以特别的爱,她因此也常被学生们称为“妈妈老师”。8岁的尤乐,刚进学校时是个一点也不快乐的孩子,她的沉默寡言引起了殷老师的注意,当了解到尤乐6岁时妈妈就因脑溢血去世,就对她添了一分特别的牵挂,指甲长了帮她剪,衣服脏了帮她洗,头发乱了帮她梳……从此,尤乐变得尤其快乐。殷老师去世后,她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得眼睛又红又肿,抽泣着说:“我的两个妈妈再也回不来了。”

  家境贫寒的陆俊,看见其他小朋友五彩缤纷的新衣裳,总是流露出羡慕的眼神。殷老师见了心里酸酸的,从家里找出孩子的新衣服带来送给陆俊。看着小陆俊在同学们面前神气的样子,殷老师笑了,笑得那么开心。

  学生吴振兴被其他教师称为得了“多动症”,这个被同学们呼为“猴王”的学生,成天把身上弄得脏兮兮的。殷老师每天都要把他带到办公室洗好几次脸,还时不时地送些有趣的图书给他,着意培养他阅读的兴趣。当“猴王”有了主动学习的念头,殷老师又经常把他带到自己家里补课。

  陆俊的爸爸告诉我们,殷老师为他顽皮的孩子不知操了多少心、补了多少课,“可是殷老师连一挂香蕉、一箱

苹果都不肯收……”一些经常得到殷老师“开小灶”的学生家长,见她分文不取,心里非常过意不去。为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吴振兴的爸爸就曾特地托亲戚给殷老师家捎了些饮料。实在推脱不了,殷老师第二天又买了超出饮料价值的学习用品送给吴振兴。“做事图回报,最可耻了!”殷雪梅这样对爱人说:“师生关系最纯洁了,我怎忍心让它受玷污呢?”

  “老师给学生多少爱,学生都会记在心上。”杨艳同学在作文里是这样写的。

  而同一办公室的周涛老师最忘不了的一幕是:疲劳的殷老师中午趴在办公桌上午休,一位同学蹑手蹑脚地跑到老师身旁,把自己的衣服盖在老师身上,紧接着,两件、三件、四件……熟睡的老师身上盖满了花花绿绿的小衣服。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谁在孩子心中种满爱,谁就能得到孩子们一颗纯洁的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