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轻人挑起深圳自主创新大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03 新华网
年轻人挑起深圳自主创新大梁(图)

年轻人挑起深圳自主创新大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广东频道12月3日电(叶晓滨 陈富)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市民中心召开2005年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89个获奖项目。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航获深圳市市长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网智能化”等17项成果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GSM/CDMA两网互通网关”等31项成果获二等奖,深圳市赛格通讯有限公司“地铁/轻轨无线通信系统”等40项成果获三等奖。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市领导李鸿忠、许宗衡、刘应力、邱玫、姜忠等为获奖者颁奖。许宗衡亲手向市长奖获得者徐航颁发了证书。刘应力宣读了市政府《关于表彰2005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及获奖人员的通报》。市科技和信息局负责人介绍了深圳2005年科学技术奖评审情况。

  逾8成获奖者年龄低于45岁

  据介绍,2005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有以下特点:

  一是企业为获奖项目的研发主体。从获奖项目的研发单位来看,由企业牵头研发的共有53项,占全部应用技术类获奖总数的91.3%。这充分说明,企业在深圳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已经基本形成。

  二是高度重视自主

知识产权。据统计,全部获奖项目中,共有自主知识产权197个,平均每个奖项有2.2个自主知识产权。有的获奖项目,甚至包含了若干个技术专利。

  三是青年研发人员挑起创新大梁。89个获奖项目中,涉及各类技术研发人员839人,其中45岁以下的青年研发人员占到83%。这是深圳历来科技奖励中获奖人员年龄结构最年轻的一次,充分体现了青年科技人才已经成为深圳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获奖项目为企业新增利润314亿元

  四是经济效益显著。获奖项目中,84%已经推广转化,经济效益显著。有关方面根据可计算效益的获奖项目统计,这些项目总计科研投入24.5亿元。预计新增税收40亿元,同时可以为企业新增利润314亿元;预计三年新增利润876亿元。

  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全市各个领域勤奋工作、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这次科技奖励大会,是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战略与深圳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的一个有力体现;是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今年9月视察深圳时重要指示精神,把创新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一个有力体现;也是市委市政府在过去25年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在新时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一个有力体现。

  让各类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

  李鸿忠表示,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事关深圳今后发展之命脉。自主创新,是坚持走效益深圳发展模式的核心问题,是提升城市综合

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增创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中心环节。我们要通过这次科技奖励大会,总结成绩、检阅成果、表彰先进、振奋精神,并对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进行再动员、再誓师。要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让各类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使之成为社会上最受关注、最受尊敬的人。

  会上,深圳市市长奖获得者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航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

  据了解,深圳市市长奖获得者将获得奖金50万元,市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分别获得奖金10万元、6万元、3万元。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市民中心召开2005年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李鸿忠、许宗衡等市领导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