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证代表认为地铁票价应更平 希望有第四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物价部门表示代表可提修正案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报道:广州地铁线网票价听证材料昨日公布之后,按照地铁公司推荐的方案三,一号线全程票价有望从现在的6元降到5元,二号线三元里—琶洲段票价将由6元降到5元,按“最快、不兜圈”的走法,2010年七条地铁线中最远的站距为90公里,全程票价15元。社会各方尤其是听证代表们对此有何看法呢?记者昨日一一寻找答案。

  听证代表

  要让多数市民坐得起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部分参加听证会的人大代表,虽然大部分代表还没来得及看听证材料,但代表们普遍反映现行的一、二号线票价过高,很多市民坐不起地铁,使得地铁使用率偏低。他们建议,应该在考察广州市民整体生活水平和经济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制定“大多数市民都坐得起地铁”的票价标准。

  应多顾及短途客利益

  来自广东省气象局的乘客代表严嘉汉表示,从瑶台到华保花园的189路公共汽车全程票价2元,但坐地铁从三元里到磨碟沙则需要6元。考虑到堵车和地铁的高建设成本等因素在内,2号线全程票价4元是比较合适的。从2004年1、2号线乘客票价构成材料分析,付费票价在2、3、4、5元的乘客占所有客流的比例为29.43%、31.38%、24.88%、11.12%,总计所占比例为96.81%。实行新票制后这96.81%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中只有极少数能享受到很小的实惠,降价幅度太少了。“虽然从西朗到琶洲这一区间票价降幅最大为2元,但试问有几个乘客会经常从西朗坐到琶洲?”

  价要降乘车环境要好

  乘客代表、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团支书凌岚表示,心目中理想的方案应该是在票价上要比一号线、二号线的整体票价有所降低,而她个人对地铁新环境总体上的要求则是要“更加方便和快捷”。

  票价全程6元定得过高

  乘客代表、广州润誉广告有限公司总监刘积娟认为,广州目前地铁网络还未完善,除了部分人住在地铁沿线,其他人一般都要乘坐公交车换乘,全程6元的票价定得过高。“如果地铁票价不降下来,很多市民宁愿早点出门倒两次公交车,这样更划算,更何况贫困学生和下岗职工。坐公交车来回才4元,一、二号线全程票价应定为4元最适合。”

  希望还有第四套方案

  接受记者采访的听证代表劳宪均表示,“对按里程计价都没什么异议,但仍觉得降价幅度还未达到我们预期的心理值,可否在这三套方案之外另外提请一套方案来进行听证呢?”

  物价局:代表可再提修正案

  广州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吴林波表示,开听证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广泛听取市民对地铁票价的不同意见和想法,对这三套方案有什么意见都可以畅所欲言,代表们也可以选择三套方案之一,在此基础上再在听证会上提出修正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