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建筑设计仅抗五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建筑商还要偷工减料,一旦地震这些建筑将不堪一击地震专家呼吁:吸取江西地震教训强化抗震设防危机意识

  本报讯记者刘虹、通讯员朱玉尊报道:如果突发地震,广州的建筑是否“抗得住”?答案令人担忧:广州建筑目前地震防御按7度设计,能抵御5级左右的地震,但广州历史上曾发生过六七级的强震。更需要警惕的是,不少建筑商防震意识淡薄,施工偷工减料,一旦
地震来袭,这些建筑将不堪一击。

  昨天,全国第十届高层抗震技术交流会和第五届全国结构减震控制学术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因为一周前江西刚刚发生地震,与会专家们纷纷呼吁:要从江西地震中吸取教训,强化抗震设防的危机意识。

  安全地区也可能地震,切不可麻痹大意。这次江西发生地震,令地震专家们震惊。因为震中所在的江西、湖北、安徽交界处,并不在地震带上,此前从未发生过地震。江西省前不久才设置地震局,以前很长时间地震监测工作均由邻省兼管。当地地震防御设计原定为6度,然而这次5.7级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早已超出了这一水平(编者注:“级”是世界统一的反映地震能量的标准,“度”则指地震的强烈程度和破坏程度)。

  地震袭击“安全地区”并非独此一例:唐山大地震之前,当地历史上从未有过地震。

  我国是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上世纪因地震死亡人数占世界的一半。而据历史记载,广州数百年前曾发生过六七级强震,更当居安思危。

  “目前世界对地震的研究还谈不上初期阶段,只能说是摸索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指出,“在对地震很难作出准确预报的情况下,强化规范抗震设防意识,加大工程抗震技术的推广应用,是现实和有效的办法。”

  据统计,地震灾害死伤49%是由房屋倒塌造成的。建筑是否能有效抗震,内部设备能否完好保存,对地震破坏程度有很大影响。

  据透露,国家已作出要求,中心城市在2010年前要达到抵抗6级地震的能力。目前广州实施的抗震标准为7度,只能抵御5级多的地震,低于国家目标标准。与会专家指出,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防范应适当超前,特别是对医院、电台电视台、车站等一些中心建筑还要重点保护,以保证地震发生时不但建筑本身不受损,而且内部设备完好,可以正常运作。重点建筑物除按规范施工外,还要进行地震模拟振动台实验。

  专家指出,政府对防震工作很重视,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民间的意识薄弱。有的开发商开工前做了防震设计以通过审查,施工中却偷工减料,而建筑完工后从外部无法判断其是否做足了防震工序。

  “房屋装修一平方米要几百上千元,减震措施一平方米只要几十元”。专家呼吁,对地震不可有麻痹侥幸心理,建筑施工不可省此“救命钱”。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