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诱发九江地震?权威专家直斥“胡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蓄水致微震不超3.5级

  据新华社武汉12月2日电中国有关专家2日称,“三峡工程诱发江西九江地震”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胡乱猜想。

  11月26日8时49分,与湖北省接壤的江西省九江县发生5.7级地震。之后,海内外流
行“三峡工程引发了九江地震”的传言。12月2日,地震专家,湖北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秦小军博士接受采访说:“科学研究表明,三峡工程并非九江地震的诱因。”

  三峡工程地质勘探负责人陈德基教授指出,根据地质构造、地质单元和地质背景,三峡工程与九江地震的诱因风马牛不相及。

  湖北省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主任甘家思指出,此次九江地震完全是一次构造地震,纯粹是地球构造形成的,不存在其它促发因素。但他承认,三峡工程蓄水后,导致震源很浅的岩溶塌陷和库岩调整,会产生微震和极微震,但“最大震级不会超过3.5级”。他说:“像三峡这样的大型水库出现极微震,在世界上比较普遍,不会对库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说:“三峡水库所诱发的2000多次微震和极微震,仅分布在水库周边10公里范围内。”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