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评价乔晓阳讲话:尊重两民意体现中央真心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7: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三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二日在深圳与香港特区各界人士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举行座谈会,受到香港传媒的高度关注。今日出版的多份报章均发表社评,认为乔晓阳讲话提出尊重两个民意、正面回应香港围绕政改方案的讨论,体现中央真心诚意尊重香港民意,具有积极意义。

  香港文汇报在题为《传达中央信息尊重两个民意》的社评中指出,乔晓阳肯定香港既
有支持政改方案的民意,也有要求普选时间表的民意;并认为两个民意都应当得到尊重和重视,不应该以一个民意去否定另一个民意。这说明中央充分理解并尊重香港的民意。中央希望将政改方案与普选时间表分开处理,两者并行不悖,既是为了解开政制发展的死结,也是希望香港两个民意都可以得到实现。

  社评认为,中央明确表示支持香港讨论普选时间表,不仅显示中央发展香港民主以最终达致“双普选”目标的诚意,而且也说明中央希望将政改方案与普选时间表分开处理,并非是虚晃一枪,而是实实在在支持两者同时展开。

  然而,反对派议员却要将政改方案与普选时间表捆绑在一起,还要获得通过。这显然是无法做到的。如果坚持要把普选时间表纳入政改方案,实际上就是不让政改方案通过,令香港的政制原地踏步,使香港的民主发展失去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

  香港大公报发表题为《尊重“双民意”可达至双赢》的社评指出,反对派一直把要求普选时间表说成是全港“最大的民意”、“唯一的民意”,这绝非事实。事实是全港市民对普选的态度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不赞成普选,第二类是强烈认同普选,认为回归后就应该立即有普选,这两类人都是少数。最大多数的港人对普选其实是抱持非常明智、理性的态度,就是普选是市民应有的权利,香港最终应实行普选,但现阶段急不来,更不能削弱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基础。这大多数“稳定普选派”、“渐进普选派”的市民,才是港人社会的主流民意。

  社评认为,乔晓阳提出的“双民意”,不但公平、合理,而且切实可行,可以带来政改方案与普选时间表“双赢”的可喜局面,应为港人所理解和接受。

  香港明报社评说,乔晓阳的“两个民意论”,承认要求普选时间表,与支持政府提出的二00七、二00八年政改方案一样,都是多数港人的愿望,两者都应当得到尊重和重视,两个民意都是可以实现的,但不能把两者捆绑在一起。这是中央官员首次回应港人对普选时间表的诉求,有积极意义,也是好的开始,只要沿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再棘手的政治难题,也有望解决。

  香港信报社评也指出,多个民意调查结果都显示,支持政改方案的民意始终占多数,但同时要求普选时间表的声音也清晰可闻,两个现象并存,反映出港人并不反对政改方案,但也要求普选时间表。乔晓阳的解说以民意调查为依据,令人听起来说服力骤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