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正“鸡爪手”的最后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17 新晚报

  史文珂 本报记者 张育新

  方正小城父子神秘失踪

  地处松花江畔的方正县城是一个只有几万人口的小城,出城不远,就是张广才岭余脉的丘陵地带,得山水之灵秀,小城别有一份清幽。

  7月31日,小城平静的生活被打破,方正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居民程立光(化名)和儿子程涛(化名),随一个陌生的租车人离家,一天一夜没有音信,程立光与儿子离家时,开走了家里12马力的金蛙牌手扶三轮拖拉机。据程立光的家属介绍,29日,有一个年龄在35岁到40岁之间的男人,在镇里转悠要租一台手扶拖拉机,到山里拉腐质土做花土。男人自称住在县里的灯光厂附近,因为自家院子很深,大型车辆进不去,所以只租小型的手扶拖拉机。当天,这个男子向程立光的邻居打听,谁家有这种车出租。程立光听说后与此人讨价还价,讲好拉一车花土60元钱,随后两父子与此人一起进山。

  三个人在山里转悠了一小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腐质土。傍晚,回到家中的程立光对妻子说:老板没有相中土质,明天我们还得进山。30日一早,租车人来到程家。程立光的妻子说,当时天正在下雨,租车人在程家躲了一个小时的雨,临走时借了一件蓝上衣,表示晚上回来时给捎回来。谁也没有想到,程立光父子再也没有回来。31日,程家的亲属开始四处寻找,但始终没有程立光父子的音信,这对老实巴交的父子,一夜之间神秘失踪了。

  为抢车连害二命

  据高作海交代,这些年他一直流浪在外。7月初,在摆渡认识卖淫女梁小燕之后,两个人姘居在一起。在兴华旅店,两个人身上已经没有分文,高作海开始琢磨弄钱的歪道。24日开始,他琢磨在农用出租车上打主意。之所以选择这种车,是因为卖废品时目标比较小。

  他自称宋老板,以准备雇车拉花土为名,与多个开手扶拖拉机的车主接触。阴差阳错,一直到29日才与程立光父子定了口头合同。当天,程立光拉着他在山里转悠,因为找不到下手的机会,他都以花土不好为由,没有挖土装车。30日,高作海与程立光父子开车来到山上,程立光开始挖开草坪,准备装车。高作海借故支开程涛,称程立光没有防备,他举起劈山斧狠狠砸下,程立光扑倒在地,蹬了两下腿就不动了。他找到100米以外的程涛,故技重演,一个16岁的孩子在他的斧头之下变成了冤魂。

  杀死程立光父子之后,他八车开到方正县的废品收购部,以600元的低价卖掉。

  愚昧与残忍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寡居的母亲名叫贫困。贫困滋生愚昧之后,残忍就随之出生了。高作海残忍地杀害了程立光父子,毁灭了一个家庭,他自己也走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山野深处惊现二具男尸

  方正县公安局立案的同时,开始查找失踪者。31日20时许,公安局接到一个进山农民的报案,在距离方正县城14公里左右的山里,发现了一具男尸。案情迅速汇报到市公安局,在外地开会的副局长卢洪喜电话强调,一定要组织精强警力,迅速破案。刑侦支队支队长王平、副支队长张冬华,迅速带领刑侦五大队民警、犬班以及刑事技术人员,连夜赶往案发现场。

  现场位于公路右侧山上,离开公路有100多米。苍翠的林木和清幽的草丛,掩映着一条蜿蜒的土路,土路上有很深的辙痕。现场勘察中发现,一个中年男人趴在山上的小沟里,后脑有钝器打击的伤痕,血迹已经凝固。现场没有搏斗的迹象,似乎是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时候突遭打击,一下子毙命。距中年男尸100米左右的地方,发现了一具年轻人的尸体,同样是遭钝器击打后脑死亡。现场遗留一把开山斧,是致二人死命的凶器,现场的草坪有被挖开的痕迹。经过家属辨认,死者正是失踪的程立光父子,他们开来的金蛙农用车失去了踪影。

  侦查员走访时了解到,一个上山找拾柴的孙子的老太太,曾经在案发地点见过一个行迹可疑的人。据这位老人介绍,当时有一个男人走出树丛,这人夹着车的摇把子,神色慌张。两个人打照面时,男人恶声问她干什么,老人说上山找孙子。这个人说这里没有,你赶紧走吧。老太太当时觉得奇怪,我找孙子碍他什么事?侦查员分析,这个体貌特征与租车人相似的男人,是此案最大的嫌疑人。

  据了解,程立光家并不富裕,刚刚卖猪还了欠款。他有两个孩子,大孩子在无锡上学,与他一起丧命山野的小儿子,也在当地中学上学。被开走的手扶拖拉机,价值也就1000多元钱。案情分析会上,初步定性案情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属于偶发案件———作为凶器的开山斧属于被害人。可能是双方在取土问题上临时发生纠纷,造成矛盾激化杀人;第二种可能是仇杀,因为家庭矛盾等原因,造成雇凶杀人;第三种可能是侵财杀人———死者的手扶拖拉机被开走。如果是第三种情况,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目标明确,但是层次不高。

  经过一天的摸排走访,基本上排除了头两种可能。据有丰富养花经验的花农介绍,取花土一般只在春秋两季,真正的养花人不会在夏季进山取土。如此分析,拉花土只是往山里钓人的一个借口。调查程立光的社会情况发现,程氏父子都是本分人,从不与别人发生纠纷,在本地与他人没有矛盾。程立光夫妻和睦,也不存在家庭矛盾引发凶案的可能。案情定性为侵财杀人。支队长王平强调,犯罪嫌疑人因为价值1000多元钱的农用车,就能预谋连杀两人,如果不及时破案终止犯罪,这种情况可能还会发生。在当地民警的配合下,侦破工作迅速展开。

  排查陌生租车人

  谁是神秘的租车人?摸排上来的情况更加扑朔迷离。民警走访了灯光厂附近的居民,根本没有符合特征的租车人,也没有人见过此人。方正县各租车点走访的情况反映,租车人曾先后同7个开金蛙手扶的车主联系,以同样的价格租车进山拉花土。但都因车主有事,没有谈成。这个情况排除了程氏父子作为此案固定人选,进一步否定了仇杀的可能。

  据接触过租车人的车主反映,此人看上去比较文静,说话语速较慢,穿着干净,不像是干农活的。方正县城不大,但是大家反映都没有见过此人。从24日开始,此人公开联系租车,与人正面接触不怕暴露,也不掩饰,分析不是方正县本地人,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很大。另外此人知道当地的地名,却不是十分熟悉,当地人称取花土的地方为白灰窑,此人称为白灰厂。

  查找陌生的租车人,成了侦破此案的关键。根据案情分析的结果,指挥部决定下一步主要进行两项工作。第一项工作清查方正县所有的小旅店,寻找陌生租车人可能的落脚点;第二项工作追查金蛙车的下落,对农用车进行登记,对所有修配厂和废品收购站进行清理。方正县电视台配合侦破工作公布了案情,播出了嫌疑人的模拟画像,欢迎广大知情人提供线索。

  8月2日,在外地匆忙赶回的副局长卢洪喜,召开了哈市所辖各市县的刑警大队长会议,要求各县市全面清查本县的小旅店和涉车点,案件的侦破范围随之向全市范围扩大。

  小旅店的古怪客

  7月20日一早,方正县兴华旅店住进一男一女两个客人,男人登记的名字叫王向民,女人登记的名字叫梁小燕。住店期间,两个客人的表现非常怪异,白天,女人躲在旅店里无所事事,整天看电视不出门,男人则早出晚归。从24日开始,两个人身无分文开始欠宿费,总是对旅店老板说第二天就交。人都有马高凳短的时候,旅店老板也没有急着催讨。一直到30日,王向民穿着一件此前没见过的蓝上衣,匆忙从外面回来。王向民交齐了宿费,洗了裤子,裤子还没有干的时候,就领着梁小燕匆匆离去。看到公安部门的协查通报,旅店老板赶紧向侦查员反映情况。据旅店老板介绍,由于长时间欠宿费,王向民给他留了一个小灵通号码。

  户籍调查显示,附近市县共有4个王向民,由于没有作案时间或者体貌特征不符而全部查否。调查梁小燕,附近市县查无此人。调查旅店老板提供的小灵通后证实,小灵通机主是木兰县的吴某,7月7日在一家旅店投宿,与一个登记叫王向民的同住一屋,他中间有事出去一趟,回来时王向民已经离去,他落在旅店里的小灵通也同时失踪,这个线索中断了。

  巴彦县警方提供线索证实,一个自称王向民的人,曾经与活动在巴彦县的卖淫女王玉华联系频繁。详细调查得知,此人就是自称王玉华的梁小燕。梁小燕是吉林省榆树人,喜欢唱二人转,曾经在宾县摆渡住过。梁小燕有一个同居男友于某住在平房区,曾经在方正县养车跑过运输。据于某介绍,他与梁小燕是在摆渡的马家窝棚认识的。7月初的时候,梁小燕在摆渡坐车时与王向民相识,二人从此走在一起。于某见过王向民,记得王向民的右手内侧有疤,无法伸直,形如鸡爪。另一组侦查员飞奔吉林,找到了梁小燕的家,梁小燕的家人反映,梁小燕已经离家两个多月,无法取得联系。

  目标锁定“鸡爪手”

  8月6日,方正县平利废品收购站上来线索,30日的时候,废品收购站花600元钱买了一台金蛙牌手扶拖拉机,与程氏父子被害时抢走的车型一致。据买车人讲,卖车人与通报上的嫌疑人年龄相当。签买卖合同时发现,卖车人右手残疾,形如鸡爪,使用左手签名,签的名字叫高作海。侦查员据此判断,高作海与王向民是同一个人。

  侦查员调阅户籍证实,附近县市一共有4个高作海。经逐个甄别,通河县浓河镇的高作海与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据浓河镇派出所查证,高作海因为车祸造成右手残疾,别人给他起个外号叫“鸡爪手”。“鸡爪手”高作海5年前离婚,一直流窜在外。年初,高作海回来过一次,准备办理贷款,此后一直没有音信。高作海的父亲和妹妹在浓河镇居住,高的家人反映,高离婚后比较破落,借钱不还,家里人都不与他来往。家人提供13年前高作海的结婚照,由于过去的时间太久,被害人家属无法辨认。

  6日下午,张冬华决定将指挥部移师通河,靠近侦查高作海的下落。7日中午,浓河镇派出所民警走访时得到情况,有村民反映,村里来了一个陌生人,自称叫高海,右手有残疾。据明显的特征判断,高海就是高作海,指挥部决定,立即密捕高海。

  在朋友家,高海刚刚举起酒杯,突然出现的侦查员一下子叫他愣住了。此时离他返回老家,还不到两个小时。当地警方证实,高海就是流窜在外的高作海。经审讯,高作海供述了图财害命,因为一台破旧的手扶拖拉机,残忍地杀害父子二人的罪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