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15元钱买回的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52 新文化报

  《家有老家具 请您亮出来》续

  本报讯(记者 冯艳) 紫檀木做的、四折门、铜纱窗……在长春市吴大哥家里珍藏着这样一个柜子,吴大哥叫不上它的名字,却一直记着父亲临终时的嘱托,一直小心翼翼地收藏着。

  日前,记者在吴大哥家看到了这件老家具,还真有些特别,做工精细,设计讲究,不像普通的柜子。上面一层有折扇式的拉门,共四折,单是拉门就设计了两层,里面一层是用铜纱做的镂空式窗子,上面还有檀木做的一根根的窗棱,大概是因为害怕进灰,外面还设计了一层全是木质的同样的拉门。下面一个带着横板盖子的扁抽屉,看着更加奇怪。吴大哥说,听懂行的人说,这是用来烧香拜佛的。底下一层有着滑动拉门的空间,吴大哥也不知道是用来干什么的。

  吴大哥说,大概是1966年,父亲偶然在附近的一个人家发现了这件旧家具,据说是溥仪的妃子用过的,当时邻居因为特殊情况要搬家,正要卖,父亲一咬牙花了15元钱买下了它,于是它就成了当时家里惟一的一件家具。

  有了这件家具,母亲便把最好的衣服都装在里面,用得非常仔细。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曾经有一个人到家里来做客,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件家具,要出1000元钱买下它,还说要用家里最名贵的一盆君子兰来换,虽说1000元钱在当时也不是个小数目,可父亲说啥也不舍得。

  父亲临终时特意嘱咐吴大哥一定要留住它,不管用上用不上,都不要扔掉。吴大哥也记着父亲的嘱托,一直没扔。

  您家有年代久远的老家具吗?那就来参加本报与欧亚卖场联合推出的评选老家具活动,把您家的老家具拿来比一比,只要参赛您就可能获奖。活动设一等奖1名,奖励1000元;二等奖2名,各奖励500元;三等奖3名,各奖励200元。本报报名电话0431-96618。(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