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用废旧易拉罐 做108位梁山好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52 新文化报

  生活中常见的易拉罐,常常被人们做成工艺品,可到了长春市民老王的手中就变成了活生生的“人”,现在,老王正忙着将《水浒传》中的108位梁山好汉做出来呢。

  说起老王的易拉罐画,要追溯到2000年,当时在长影工作的老王还没退休,一次看报纸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吉林市有一个人用易拉罐做龙。打那开始,老王就摸索着用废易拉罐做画。经过了两个月的摸索,一幅《竹》终于完成了。虽然没人家做得那么好,毕竟是自
己的第一次制作。周围一些搞艺术的朋友们看后,觉得挺新奇,就提了一些意见,老王都一一修改了。这以后,老王花5年的时间制作了《龙》、微缩版的《九龙壁》等。

  在制作过程中,用什么胶才能把易拉罐粘牢一直是困扰他的一个难题。他就一种一种地试。“味太大,熏得我老伴直冲我嚷。”老王一边说一边笑,“后来,终于让我整明白了什么胶最好使。”

  一次老王在书店看到一本《一百单八将素描图》,“当时我就想,自己能不能把书里面的人物都用易拉罐做出来”。老王先照着其他书画做一些简单的人物,练习了一段时间后,老王开始正式制作《一百单八将》。

  刚开始,制作一个人物要用一周的时间,随着技艺娴熟,现在,老王3天就能完成一个人物的塑造。看林冲,一条长枪斜扛肩头,酒葫芦挂在枪杆上,迈着带有醉意的脚步向前走着;瞧卢俊义,威风凛凛地站在山头,观望四周……已经制作完的16个人物栩栩如生。

  除了要早日完成《一百单八将》的制作,老王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做一个18米长的巨幅《九龙壁》。我们祝愿老王的愿望早日实现,也让大家早一点饱眼福。实习记者 郝国家(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