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弹琵琶脚翻琴谱 你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1:3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李建芳陈贺

  本报讯替耳背老人设计的“声光门铃”、防人背记字母顺序创作的“不会重复的视力表”……昨日,第21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会上,学生发明家用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现场演示等方式向专家评委展示了自己的奇思妙想和创新灵感。

  来自福州六区八县的125件作品,是从初评的500多件作品中筛选而来的。

  学琵琶带出小发明

  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邵怡恬刚学弹琵琶时,因为每次翻乐谱要腾出一只手来,曲子没有连贯性。她想,能不能发明一种能自动翻乐谱的装置?

  一周后,邵怡恬的设计图成形了:通过一根细线与每页乐谱相连通,脚踩一下细线,乐谱就会翻过一页。

  女生爱上“解剖动物”

  福州一中高二女生肖洁,发现海边常见的大瓶螺在非常脏的水里生存。它身上是不是有非常强的抗菌物质呢?

  为解开这个谜团,今年暑期,她几乎全泡在了福建师大生物工程学院的实验室里。为了用牛蛙血来做实验,她跑去市场买来牛蛙作解剖。“以前也感到挺恐怖的,不过都习惯了。”漂亮的肖洁一副剖老手的模样。

  无数次实验让肖洁得出一个结论:大瓶螺体内的抗菌物质和凝集素可以运用在人体医学上,或利用大瓶螺的抗菌物质制成滤水膜,进行抑菌净化水质。

  建议:

  学生申请专利不收费

  活动举办方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产品的,比例仅占1/6。他说,学生创造发明专利的比例不高。“申请专利后如果没有及时转让,学生每年还要交专利费。”他建议知识产权部门,取消对学生专利进行收费,这样可以促使学生给自己的作品申请专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