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探杭州馆的读者金点子多多 杭州馆建设将进入招标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30 杭州日报

  初冬的丝雨抵挡不住市民们对杭州馆的热情。昨天早上8时,30位先探杭州馆的幸运读者准时来到杭州日报门口集中,乘着大巴车一起前往建设中的休博园百城馆杭州馆。

  雨中的建筑工地格外泥泞,但丝毫没能影响大家的参观兴致,不一会儿,眼前便出现一幢两层楼的八角形建筑。休博办负责人说,“这里就是杭州馆”,顿时,参观的队伍兴奋起来,大家纷纷拿出随身携带的照相机、数码摄像机,把杭州馆里里外外、楼上楼下拍了
个遍。市民李同星是一位66岁的退休干部,他一边熟练操作着摄像机,一边兴奋地说,“我要把杭州馆的内外空间布局全拍下来,回去再好好研究一下。”

  “总算看到杭州馆的真实面貌了。”市民郭克一边举着相机很专业地拍摄,一边高兴地表示,回去一定要想个好的创意。在参观过程中,市民们把现场的工作人员围了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详细询问有关杭州馆的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周边的环境。当听说展馆周围将有碧水环绕时,大伙儿都高兴地点点头,连声说,“这样不错,我们的杭州馆是个水上城堡,到时候看起来一定很有味道。”

  造一个“珠联璧合”的杭州馆

  在没看过百城馆杭州馆现场前,很多市民觉得对杭州馆没有直观的认识,很多创意和思路是纸上谈兵,但这次看了现场后,思路豁然开朗,一个个金点子从市民们的头脑中涌现出来。

  从事网站宣传工作的郭克在看了杭州馆现场后,认为可以造一个珠联璧合的杭州馆。他觉得杭州馆就是一座水中升起的八角亭,而西湖就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一层的底座可以用玉来做,上面雕刻杭城的风貌。另外,可以把西湖的三潭印月搬到一层中间的区域,同时从水中射出三束红黄蓝交汇的激光。展馆的顶部可以做成旋转的环幕电影,集中展示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到时候,游客一抬头,就可以看到三束激光投向环幕电影,仿佛西湖就在天上,历史就在眼前。

  或许西湖的历史积淀太深厚了,市民周南成也提出要以西湖为中心,连同八大城区来展示杭州大都市的风采。

  重现杭州历史文化

  市民李志成在考察了杭州馆现场后,认为杭州馆可以利用的场地不是特别大,建议可以集中主题来展示杭州的文化。

  “如果要看现代化,那么上海、广州,或者国外有的是,我们要展示的就是杭州特有的文化。”李先生不主张杭州馆过多地展示现代化的东西。他觉得杭州的文化才是最能吸引人的,如梁祝、白蛇传等民间传说;杭州的佛教文化;南宋的古都文化;以及反映市民生活的市井文化等等,这些文化都能在一个侧面反映出杭州的休闲传统和休闲文化。

  一说到杭州的文化,便引起很多市民的共鸣,市民郑树高认为可以在展馆内挂置“清明上河图”等,用图画和文字的形式把杭州的文化展现出来。其他在场的市民也各抒己见,说可以把茶艺茶道搬来展馆体现杭州的茶文化,也可以把岳飞、苏东坡、白居易等历史人物做成雕刻摆在馆内,杭州的土特产如丝绸、竹篮、扇子、剪刀等也可以作为道具摆设出来。还有市民金菊提出,如果把北高峰上的财神、黄龙洞的龙请到展馆现场来,倒也蛮有意思的。

  用休闲把杭州推向世界

  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所以大伙儿都觉得很有意义。市民孟方荣觉得,休博会还是应该以体现休闲为主,在杭州馆内集中体现杭州的休闲项目,这样既展示杭州丰富多彩的休闲文化,又能吸引外商的投资。

  对于怎么展示杭州的休闲,市民金德意颇有一番见解。他觉得可以充分利用展馆内的窗户和柱子,用图画的方式把市民评选出来的十大休闲方式展示出来,去梅家坞喝喝茶、去宝石山爬爬山、在西湖边看看报纸……这些都很能体现杭州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休闲状态,为游客展示一个原生态的杭州。

  的确,杭州要走向世界,2006年的休博会是个很好地向世界人民展示杭州旅游资源、休闲文化的机会,通过这些展示可以提高杭州的知名度。参观讨论结束后,市民们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好好思考,为杭州馆的陈设、为即将召开的休博会建言献策。

  自杭州日报与市旅委推出杭州馆文化陈列市民意见征案活动后,市民参与的热情一浪比一浪高。半月里,有数百市民来信来电,畅谈他们对休博会的期盼,对杭州馆的建议,有许多企业还拿出了详细的策划方案。这些意见和建议为杭州馆的文化陈设理清了思路。接下来,杭州馆的建设将进入招标阶段,杭州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实习生陈微微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