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研究生招聘会:航天单位展台前人满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35 北京晨报

  飞船升空影响大 科研单位待遇好

  什么是对“考研族”最大的鼓励?去招聘会上看看。昨天的京城虽然寒风凛冽,但同日举办的几场招聘会仍然挡不住求职者的脚步。对于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的求职者来说,通过苦读获得的高学历虽然只是走入职场的一块敲门砖,但他们仍有理由感到庆幸。因为面对诸多招聘企业打出的“只收硕士、博士”的条幅,本科学历应聘者的情绪恐怕比外面的气
温还要低。

  研究生专场

  航天专业压过网络通信

  “神五”、“神六”的上天直接带热了航空航天类科研院所和企业。昨天在农展馆举办的2006年北京地区毕业应届研究生招聘会上,只要是航空航天专业,招聘单位展台前都人满为患。昨天13时,当部分招聘单位已撤离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的展台前仍人头攒动。

  与之相比,互联网企业、电脑企业今年的热度明显不如往年。一位求职者告诉记者,IT企业的收入会比较高,但论稳定和事业成就感,航空航天仍是他的首选。记者发现,由于有国家全额拨款,航空航天类科研单位的待遇并不逊色于企业。硕士的起步月薪通常为3000多元,博士能达到5000多元。个别单位还在进行最后一批福利分房。

  企业看中“回炉”研究生

  虽然是应届研究生专场,但很多招聘单位在接过简历的时候都会问一句:“以前工作过吗?”记者发现,相对于“本硕直读”的研究生,单位更欢迎“回炉研究生”,他们的学前经历成了重要砝码。外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回炉研究生”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到了单位立即就能“上手”。一名北大国际贸易专业的硕士告诉记者,他本科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工作了一年,然后辞职考研究生,“这次找工作应该比本硕连读的人把握更大一点。”

  教师招聘会

  难寻满意博士生

  昨天,“

长三角教师招聘团走进北京”专场招聘会在
北京大学
生就业之家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专门进京招教师的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等几家高校都亮出诱人的招聘待遇。上海理工大学提供的“21万元至30万元租购房补贴、安家费0.3万元至1万元、1万元至3万元科研启动费、优秀者获高一级职务校内岗位津贴”很是打眼。不过,昨天并没有招足让他们觉得满意的博士,除了应聘的博士不够多外,不少博士在科研成果和工作经验上都没有达到招聘的要求。

  人才交流会

  “无工作经验本科生”免谈

  而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2005年全国人才交流大会则成为不少本科生的伤心之地。记者注意到,招聘会入口处竖立的大牌子上写着:“入场须知: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

留学回国人员和部门经理;本科毕业工作两年以上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记者随几个本科应届毕业生一起走过整个招聘会场,发现大约九成的招聘单位都要求“本科或以上学历”,很多科研、工程、航天等领域的单位则直接要求“硕士以上学历”或者“博士学历”。偶尔有几个单位招“本科学历”,则不忘注明“需有2至5年相关工作经验”。

  晨报记者 雷嘉 赵 王娜 罗德宏 实习生 王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