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惟一校园宣泄室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37 重庆商报

  当校园情感宣泄室在各地越来越流行时,我市首家也是惟一一家校园情感宣泄室却于近日悄然关门。昨日中午,解放西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波(化名)来到情感宣泄室,但却发现大门紧闭。该校负责人表示,由于绝大多数孩子只是来打起耍,违背了学校原本让他们发泄委屈和苦恼的初衷,害怕孩子们培养出暴力倾向,因此学校决定关闭已经运行了5年的情感宣泄室。

  受委屈 宣泄室里扁“仇人”

  情感宣泄室设在教学楼4楼的心理咨询室中,两个被孩子们称为“受气包”的布娃娃静静地坐在房间的一个角落,差不多半米高,胖乎乎的,笑眯眯的。为了让它更像个人,老师还为“受气包”穿了一件真正的婴儿红毛衣。孩子们受了委屈,可以把这两个娃娃假想为“仇人”,扁它一顿,想怎么扁就怎么扁。据悉,该校是重庆第一所通过用“暴力”方式排解学生压力和委屈的学校。

  昨日中午,解放西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波本想来发泄一下。小波说,前晚,爸爸和他交谈时说他期末考试肯定考不好。这让小波非常不满,他想找“受气包”出出气。

  一年打“死”一个“受气包”

  据解放西路小学孙老师介绍,为了给学生减压,5年前,学校将国外盛行的这一方式引进到了校园,鼓励学生通过击打“受气包”来宣泄自己的不满和受到的委屈。

  据介绍,孩子们来打“受气包”,需要先登记理由,以便让老师掌握孩子们的心理。等他宣泄完毕后,再进行心里辅导。记者在情感宣泄室的登记簿上看到,来这里打“受气包”的孩子们,理由非常多,有挨了父母骂的,受到老师批评的,和同学关系不好的,有父母吵架了,考试成绩不理想等等。

  据统计,5年来,该情感宣泄室接待了4000多人次,一年打“死”一个“受气包”。5年下来,已经有4个“受气包”宣告“死亡”。

  情感宣泄室引发争议

  “受气包”受欢迎程度远远出乎校方的想象,每到课休时间,孩子们蜂拥而至,每天都有40多个学生来这里“发泄”。但很快,校方观察发现,有孩子是来打起耍的,所以设置了登记理由的制度。

  与此同时,“受气包”在外界也引发了争议,部分家长对此提出质疑,认为用“打”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是否妥当?教育界对此也颇有争议。一重点中学心理咨询室的老师说,这是个双刃剑,一面是发泄了,也许另一面就培养了孩子们的暴力倾向。解放西路小学一老师也告诉记者,看着孩子们在宣泄室里凶巴巴的样子,感觉非常不是滋味,特别是那些打起耍的孩子们,任他拳打脚踢,不知道会给他带来什么?

  小波告诉记者,他常常来这里,有时候是来发泄的,多数都是来打起好耍的,下课了,就想去打一下,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来打过“受气包”,有点上瘾了。

  解放西路小学黄校长告诉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的孩子都只是来打起耍的,完全违背了学校原本让他们发泄委屈和苦恼的初衷,由于担心由此形成孩子们的暴力倾向,因此学校决定关闭已经运行了5年的情感宣泄室。

  专家:施暴宣泄对孩子不合适

  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四川外语学院心理咨询老师朱琦表示,解放西路小学终止施暴宣泄是正确的。她指出,施暴宣泄并不适合未成年人,如果引导不当,容易形成暴力倾向。孩子可以通过大声唱歌,体育锻炼、写日记等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

  市教委体艺文卫处有关人士也表示,不提倡这种方式。

  记者 金蓉 实习生 樊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