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蓝营大胜 马英九跨过浊水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47 海峡都市报

  

蓝营大胜马英九跨过浊水溪(图)

  获胜后,马英九和连战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发表感言

  

蓝营大胜马英九跨过浊水溪(图)

  周锡玮向选民致谢

  

蓝营大胜马英九跨过浊水溪(图)

  周锡玮竞选总部烟花欢庆

  N海潮

  中国国民党参与近年选举,在台湾南部总是没有收获,外界曾笑称国民党无法跨越浊水溪。

  然而,昨天,马英九上任后的首场全岛性选举,国民党参选人打了一场漂亮仗。台湾人常说的“马英九再有魅力也过不了浊水溪”的说法,要彻底地改一下了。虽然,浊水溪不仅在地理上把宝岛一分为二,而且南北两地的民众在价值观和政治取向上也存在很大差别,北部民众多支持泛蓝,南部多倾向于泛绿,即所谓的“北蓝南绿”现象,但这次政治版图的改变,将有助于国民党的势力直抵南部,也有助于族群的融合与团结。

  历史因素

  南部开发较早

  一般认为,浊水溪以北的选民支持国亲两党的居多,以南拥护民进党、台联党的较多,即所谓“北蓝南绿”的现象。一般认定的台湾南部,是指以台南、嘉义和高雄为核心的诸县市。根据2002年最新人口统计,全台有2300多万人,其中南部约600万人;但若加上到北部谋生、就业和经商的人口,南部民众的影响力就更大了。

  台湾南部有着十分突出的民风,除与自然地理因素有关外,也是政治经济因素形成的独特的社会结构。首先,南部开发历史悠久。台湾最先被开垦的就是南部地区,后来循着由南向北、由西向东、由沿海向内地的途径,逐渐开发了台湾全岛。荷兰占领时期,台湾的开发主要局限在以府城(今台南市)为中心的地区,而广大的中部、北部尚处于未开发状态。此后,郑成功及其部众以台南为基地进行反清复明,更提高了台南的重要性。这段历史让南部民众自视他们才是“真正的台湾人”。

  国民党重北轻南

  第二,南部是台湾的工业重镇,也是农业发达地区。台湾光复后,国民党当局把台北市发展成为政治与文化中心,却把石化、汽车、钢铁和造船等重工业设在南部。这种工业的轻重区分也强化了台湾南北的差距。

  第三,南部民众以农工阶级为主。他们自认受到社会不公平对待,与象征统治当局和资本家的台北有着必然的矛盾情结。

  野心作祟

  民进党刻意划界

  不过,台湾的南北分裂并不全是因为浊水溪这种地理因素和其他经济因素,更重要的还是野心政客长期制造对立的恶果。民进党在党外时期便拒绝说普通话,把人人都懂的普通话刻意称为“北京话”,他们之间交谈时则坚持使用闽南语,并将它奉为“母语”。从那时起,台湾社会便一步步被拖向分裂。民进党成立后,更是有系统、有步骤地刻意制造省籍矛盾,每逢选举便高喊“台湾人选台湾人”,大打“本土牌”,摆明了不把外省人当作台湾人。陷入到这种政治操纵中的台湾社会,如何能不分裂?

  民进党上台后,在所谓“南北平衡”的幌子下,采取了“遏北扬南”的策略,千方百计地限制泛蓝军执政的北部地区特别是台北市的发展,与此同时,为南部地区尤其是高雄市创造了更多的条件,结果进一步加剧了南北对立与社会分裂。

  陈水扁有心偏南

  民进党当局有意把台湾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心南移,甚至准备把高雄作为“南部首都”。2000年上台后不到两个月,陈水扁便决定把“行政院会”改在南部召开,同时把部分行政部门南迁。在2002年8月的“大溪”会议上,他又提出“规划建立南北双核心的综合竞争力”,有意把台湾的政治和经济重心南移。

  以前,台湾的“双十节”烟火盛会都是在台北举行,民进党上台后便改在高雄举行;接着,又把2001年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台北中正纪念堂元宵灯会也改在高雄。为了打击台北市长马英九,陈水扁更是不择手段。台北市作为台湾省省会和国际大都市,争取到“亚太文化之都”的国际性活动本来是件好事,但台当局不但不给予支持和协助,相反还指示以高雄市为首的南部民进党执政县市进行抵制,制造新的南北矛盾和蓝绿对立。自陈水扁上台以来,此类“遏北扬南”的举动从来没有停止过。

  民众反应

  投票对象有不同

  南北社会结构的差异、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以及错误政策的推行,造成了南部与北部鲜明的意识形态区别,从而影响了民众的选举投票行为。

  在各地“议会”选举中,泛绿阵营在南部优势明显,民进党成为高雄市“议会”第一大党,台联党也有收获,但它们在北部的进展则相当有限,台联党在台北市“议会”更是没有一席之地。而泛蓝阵营在高雄“议会”选举中处于下风,但在台北市仍具有较大优势,其中新党取得5席(在高雄一席未得),充分凸显出南北差异背后的统“独”分野。在2001年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北蓝南绿”的区域格局更为明显。国民党取胜的县市主要集中在北部,即基隆市、桃园县、新竹县、新竹市、台中县与台中市。可以说,泛蓝军在浊水溪以北取得较大优势,民进党只占据了北部的台北县与宜兰县。在2002年年底的台北和高雄两市市长选举中,“北蓝南绿”的格局仍然未被打破。

  族群分裂盼缓和

  民进党刻意制造的“非蓝即绿”的严重对立使台湾族群越来越分裂。据台湾媒体报道,一个小女孩在台南市街边小摊吃面,吃完了用普通话问老板多少钱,结果老板非常生气,马上问她是不是“台湾人”。小女孩回答说“是”。话音刚落,老板马上把一碗面全部泼到她脸上,骂道:“是台湾人为什么不说闽南话?”这件事深刻地反映出目前台湾社会对立的紧张程度。

  而在这次选举之后,马英九成功跨越了浊水溪。台湾民众也希望,台湾从此能够社会和谐,族群融合,那种抹黑抹红的乌贼手法不要再出现。特别是泛蓝民众更希望国民党能够在2008年赢回台湾,让台湾蓝天再现。

  新闻眼

  台湾学者:

  小马下了着好棋

  N海潮

  台湾三合一选举已经有了结果。对于选前两天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先后以党主席大位作为胜选赌注的做法,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盛治仁表示,对比起苏贞昌,马英九下注的风险比较大,原本他不需要赌。但他认为,马这个决定是一着好棋,有效催出泛蓝支持票。

  盛治仁指出,选输,苏贞昌不用讲都得负责,这是民进党长期以来的传统。但国民党却不一样,马英九本可不需要承担赌的风险。马英九把自己赌上,应该是蛮看好选情。另外,马英九也愿意用这样的方式去催票,展现他当主席的国民党和以前不一样,表示他愿意负起败选的责任。

  在分析马英九这一策略时,盛治仁认为,是一着好棋,在选举中是一种正面的做法。他说:“这主要是为了催票,想传达这场选举不仅是选县市长,选坏了,党主席也没了,2008年‘总统’也没了,给泛蓝支持者一个出来投票的理由。”

  对于国民党在这场选举如果过半,是不是代表着马英九已稳住了泛蓝共主的地位的问题,盛治仁说,马英九现时泛蓝共主的地位已经很稳固了,如果此次选举能胜选,在党内几乎没有反对的声音,更加深党内的声望。

  □链接

  浊水溪

  划出省籍情结

  N海潮

  浊水溪发源于合欢山南麓,横穿西部平原,流域面积达3114平方公里,全长186公里,是岛上最长的河流,因河水夹带泥沙多,常年浑浊得名“浊水溪”。它流经南投县、彰化县和云林县,孕育了400万人口,是台湾粮食蔬果主要供应地,因此又被称为“台湾母亲河”。

  天然分界线

  “政治分水岭”?

  浊水溪是台湾的天然分界线,南北两部分在地理条件上存在明显差异:溪南为热带气候,溪北为亚热带气候,因此自日本殖民时期便开始有“南糖北米”的说法。

  不过,“浊水溪”这个地理名词,随着台湾政治的演变和选举的挑动,慢慢发展成为“本土派”和“外省人”的政治分水岭。所谓“马英九过不了浊水溪”,实际上是暗指“外省势力发展不到南部”。1996年,林洋港和郝柏村代表新党与李登辉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结果两人的竞选汽车在南部被包围、推倒,震惊了岛内,突出了“外省人过不了浊水溪”这种说法的现实性。

  溪水若变清

  台湾就“变天”?

  正是因为浊水溪具有特殊的政治含义,台湾民间关于它的传说很多,最有名的就是:浊水溪的水一旦变清,就表示台湾要“变天”了。

  当地《县志》上有明文记载:“浊水溪清,则时事有变。”此前,浊水溪有数次变清:第一次是郑成功赶走荷兰人后,溪水变清时间长达3个月;第二次是二战结束后,台湾摆脱了日本殖民统治;第三次是2000年选举期间,台湾实现了第一次政党轮替。

  这种说法虽然没有科学依据,但很多台湾人对此深信不疑。2003年3月初,也就是连战和宋楚瑜确定搭档参选后半个月,浊水溪的水又开始变清了。当年年底,台湾中部第一长桥──西螺大桥举行通车50周年纪念,云林县借机邀请陈水扁参加“观光文化节”的剪彩仪式。陈水扁先是一口答应,后来又以安全为由临时取消,因为不想亲眼看到浊水溪变清。但“文化节”结束的前一天,他又突然改变主意,从台北赶去参加闭幕式。原来云林刚刚下了场大雨,把浊水溪搅得一片浑浊,这让他感觉很安全。浊水溪对台湾人的政治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