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县市长选举泛蓝大胜 十七个县市均现蓝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53 海峡都市报

  

县市长选举泛蓝大胜十七个县市均现蓝天(图)

  泛蓝大胜

  

县市长选举泛蓝大胜十七个县市均现蓝天(图)

  妈妈带着孩子参加投票

  

县市长选举泛蓝大胜十七个县市均现蓝天(图)

  周锡玮也有粉丝

  

县市长选举泛蓝大胜十七个县市均现蓝天(图)

  新娘投完票再出阁

  

县市长选举泛蓝大胜十七个县市均现蓝天(图)

  小狗也不甘寂寞

  辉煌的胜利

  N吴能远

  台湾县市长选举结果揭晓,国民党赢得辉煌的胜利,套用一句围棋术语———完胜,表现有三:

  一是席次大增,国民党与民进党相比是14比6,泛蓝与泛绿相比是17比6,民进党萎缩到上一世纪80年代初创党时水平。

  二是三个深具意义的指标县完全攻克,包括拥有371万人口,民进党执政16年的台北县和有“民主圣地”之称、民进党执政24年的嘉义市、宜兰县,使台湾中北部完全蓝成一片。

  三是得票率大增,与上一届相比,国民党得票率从45%上升到51%。在国民党取胜县市,得票数大为增加,即使在国民党未能取胜县市,得票率也大幅成长,在陈水扁家乡台南县、市,国民党亦仅输1万余票而已。

  国民党大胜原因主要是大环境对国民党有利。首先,它也是大陆对台政策的胜利。今年以来,大陆在坚定不移地反对“台独”的同时,成功邀请国、亲、新三党主席访问大陆,致力于维护缓和、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采取了一系列向台湾人民展现善意和诚意的政策,获得台湾人民认同和支持,使得陈水扁和民进党在选举中,采取“反共保台”、“反亲中”的选举主轴破功,民进党惯用伎俩失效。

  其次是民进党执政五年多因为坚持“台独”,致使执政无能,加上最近弊案连连,激发了台湾人民对民进党失望,乃至绝望,萌生了给陈水扁当局一次教训的意愿,而以选票表现出来。

  最后,国民党选举策略一改过去的弊端,尤其在最后关头,由被动转为主动,穷追猛打罗文嘉竞选团队走路工贿选事件和马英九发下不过半就辞去党主席的誓言,都发挥了良效。

  国民党空前的大胜一扫自2000年以来一路走下坡的郁闷之气,极大地振作了泛蓝士气,可望成为泛蓝由衰转盛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相对地,民进党惨败将使陈水扁陷入困境,今后他不但要面对泛蓝民众的愤怒,泛绿民众也会把失败归咎于陈水扁,以斗争文化著称的民进党也将会追究陈水扁的责任。因为败选,苏贞昌已辞去党主席,接着必然是“内阁”改组,“行政院长”谢长廷也将鞠躬下台,党内权力结构重新洗牌,“四大天王”权力之争和派系之争空前激化,党内中新生代将会发出他们愤怒的吼声,民进党如何度过危机值得观察。

  但大胜对国民党也是双刃剑。单从国民党角度考虑,其实这次国民党小胜可能对国民党更为有利,因为胜利掩盖了国民党许多结构性问题,如马英九的两岸关系政策缺乏理念,国民党黑金、腐败的形象未能改变,党产问题未能解决,改革不力,党内团结问题,因世代交替缺乏制度而导致人才奇缺问题,因政党利益冲突而凸显的国、亲合作问题等等,都是国民党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尤其必须看到,这次选举表明,岛内蓝绿势均力敌的基本盘并未改变,国民党如果因胜而骄,那么,未来的北高市长选举、“立委”选举,甚至2008年“大选”,未必就一定是国民党获胜。

  (作者为省社科院台湾所所长、研究员,著名台湾问题专家)

  台湾地区“三合一”

  选举结果揭晓

  N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县市长选举结果昨晚揭晓,中国国民党14席,民进党得6席,新党与亲民党各1席,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者1席。

  县市长选举投票率为66.22%,比4年前的66.45%稍低。

  三合一选举依照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选举顺序开票。由于投错票箱者仍属有效票,须全台12000多个投开票所开完3种选票,才能宣布各候选人得票数,台“中选会”在昨日晚间9时22分完成全部计票作业,并公布各项选举统计数据。

  县市长候选人数总计76人(应选23席),其中民进党提名19席、当选6席,国民党提名20席、当选14席,新党提名1席、当选1席,亲民党提名4席、当选1席,台联党提名2席参选,未当选。另外,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29席,在这次县市长选举中斩获1席。

  较上届各党在县市长选举所获席次,国民党上届当选9席,这届获14席,增加5席;民进党上届当选9席,这届获6席,减少3席;亲民党上届当选2席,这届获1席;新党上届当选1席,这届仍旧获得1席成绩;无党籍上届当选2席,这届选得1席。

  今年全台县市长的选举人数总计为13645079人,投票人数9035144人,投票率是66.22%。

  □背景

  “三合一”选举

  6月1日,台湾2005年“三合一”选举正式定案。所谓的“三合一”包括原本要年底举行的县市长选举,再纳入原定明年初举行的县市议员以及乡镇市长选举,一并提前在今年12月3日同时举行。即除台北市、高雄市外,台湾选民要在这一天选出:

  21县市及金门、“连江”(马祖)两县的县市长

  21县市及金门、“连江”(马祖)的县市议员

  319个乡镇(226个乡、61个镇以及32个县辖市)的乡镇市长

  届时,基隆市、新竹市、台中市、嘉义市、台南市等五个省辖市的选民领两张选票,投两张(市长及市议员)选票。其余县市选民每个人领三张选票,投三张(县长、县议员、乡镇市长)选票。

  台有关方面推估,“三合一”可以减少选务成本大约8亿到10亿元,当然合并举行出错的几率与风险也会比较大。

  此次“三合一”选举,全台设立12000多个投开票所,每个投开票所增加两个选务人力,即岛内将增加24000多个选务人员,为了提高公务人员参与选务的意愿,选务津贴也比以往增加300元。

  周锡玮:

  台北县赢回来了!

  周锡玮阵营在昨天晚间7时45分左右宣布当选后,周锡玮随即在竞选总部发表当选感言。他说,感谢连战、马英九、宋楚瑜和郁慕明的支持,是他们的相亲相爱团结一致,才能让台北县大赢。

  这次台湾县市长选举最重要的台北县,由国民党的周锡玮以近20万票的大比例赢得县长。在他的阵营宣布当选后,他在妻子及多名国亲“立委”的簇拥下,抵达竞选总部。他一上台,就高喊,台北县政权赢回来了!

  周锡玮一方面向广大台北县选民表示衷心感谢,他称赞台北县选民是最伟大的选民。他表示,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承诺,把台北县建设成全台湾最清廉、最有服务效力的县,让它成为全台湾的模范县。

  他说,自己会全力实现县市合并,希望大家不分政党、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和关心爱护,并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协助,实现台北县市合并。

  [县市长选举结果]

  台北县长当选人周锡玮(国,988739票)

  宜兰县长当选人吕国华(国,121463票)

  桃园县长当选人朱立伦(国,488979票)

  新竹县长当选人郑永金(国,157012票)

  苗栗县长当选人刘政鸿(国,134277票)

  台中县长当选人黄仲生(国,418144票)

  彰化县长当选人卓伯源(国,370790票)

  南投县长当选人李朝卿(国,124777票)

  云林县长当选人苏治芬(民,201192票)

  嘉义县长当选人陈明文(民,183476票)

  台南县长当选人苏焕智(民,267583票)

  高雄县长当选人杨秋兴(民,353232票)

  屏东县长当选人曹启鸿(民,216200票)

  花莲县长当选人谢深山(国,66575票)

  台东县长当选人吴俊立(无,62189票)

  澎湖县长当选人王乾发(国,25223票)

  基隆市长当选人许财利(国,76162票)

  新竹市长当选人林政则(国,112221票)

  台中市长当选人胡志强(国,262667票)

  嘉义市长当选人黄敏惠(国,74786票)

  台南市长当选人许添财(民,148006票)

  金门县长当选人李炷烽(新,17359票)

  “连江县长”当选人陈雪生(亲,2592票)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