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胜(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20 重庆晚报

  

台湾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胜(图文)

  国民党获14席民进党获6席泛蓝与泛绿17:6马英九称真正赢家是台湾人民

  

台湾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胜(图文)

  马英九发表胜选感言

  

台湾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胜(图文)

  苏贞昌(中)辞去党主席

  台湾地区“三合一”选举(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3日晚揭晓,在总共23席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得14席的过半席次,民进党获得6席,亲民党1席,新党1席,无党籍1席。国民党由原来的8席增加至14席;民进党则由原来的10席下降为6席。泛蓝与泛绿形成17:6的战果。

  据台湾选务机构公布,在县市议员部分,总共901个席次中,中国国民党取得了408席,民进党得到192席,亲民党获得31席,“台湾团结联盟”得到11席,无党籍人士合计获得258席。

  在乡镇市长方面,总共319个席次中,中国国民党获得了173席,民进党得到35席,亲民党获得3席,无党籍人士合计获得108席。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晚上在中央党部发表胜选感言说,这次选战的胜利,真正的赢家是全体台湾人民。他又说,国民党没有打败民进党,是民进党打败了他们自己。马英九表示,庆祝只有今天晚上,明天就要挽起袖子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

  台湾民众对民进党不信任

  马英九表示,这次选举,看到台湾人民高水平的一面,因为几个过去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县市,例如台北县16年、宜兰24年,嘉义市更是从改制为省辖市以来,国民党从来没有执政过,是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地方,国民党能够赢回执政权,特别是号称“民主圣地”的宜兰县与嘉义市,能够贯彻政党轮替,符合“民主圣地”的基本原则。

  他表示,这次选举是人民对民进党当局投下不信任票,民进党应该为政策错误、执政失败负责,并且记取教训、切实检讨才能重拾人民信心。看到民进党高级首长都做了这样的表示,这是正确的做法。

  追查弊案还给人民公道

  他呼吁,选举前发生许多震撼人心的弊案,不管哪一党人士涉案,他要求司法机关彻查严办,还给人民公道。

  马英九说,这次选举的选风实在是几十年来最恶劣的一次,看到割喉、抹黑与造谣,让选举失掉高格调的初衷,“未来选举绝对不可以再这样下去”。

  绿色五县市重现蓝天

  这次选战,国民党夺下了台北县、宜兰县、彰化县、嘉义市、花莲县、桃园县、新竹市、新竹县、台中市、台中县、澎湖县、南投县、苗栗县、基隆市以及台东县,亲民党拿下了金门县,新党赢了连江县(马祖),泛蓝17个县市的版图有超过1330万余人。

  民进党被打回以浊水溪以南,只夺得南台湾包括云林县、嘉义县、台南县、台南市、高雄县及屏东县6个县市,北蓝南绿的版图更加明显。

  特别是民进党执政的台北县、宜兰县、彰化县、南投县、嘉义市全部绿地变蓝天,是非常值得蓝军高兴的事。

  据新华社、人民网、海峡都市报

  民进党惨败党主席辞职

  台湾县市长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由党主席苏贞昌、“行政院长”谢长廷和游锡堃出面承认重大挫败,陈水扁和吕秀莲在选后一直没有露面。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昨晚表示,民进党在选举中仅守住六席县市长,他愿扛下责任,辞去党主席。

  他也表示,这次是台湾人民给民进党的警讯,民进党应虚心接受、谦卑面对、诚实检讨、勇敢改革。

  苏贞昌表示,民进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台湾人民对民进党的要求很高,要以更高标准自我检视和要求,团队不能有操守不佳的成员,更不能犯下任何让台湾人民失望的错误。

  马英九:我不会失业了

  党主席马英九、荣誉党主席连战、“立法院长”王金平3日晚上在中央党部一楼同台庆功。马英九表示,“庆祝只有今晚,明天起要卷起袖子面对问题、面对挑战。”马英九还幽默地表示“这下我不必考虑失业的问题了。”

  马英九保证国民党一定会成立廉能委员会,进行追踪考核;要求党籍县市首长及议员、乡镇市长,选举不买票、执政不贪污、问政不腐败;做到清廉、勤政、爱民,落实政见,不跳票,有关对手提出的政见,若属可行政策,一定纳入施行。

  专家观点

  泛蓝大胜对两岸关系影响重大

  著名国际问题及台湾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在台湾三合一选举大局底定后,第一时间接受记者专访指出:此次台湾选举,虽然仅属地方性选举,但对未来几年岛内政局发展及两岸关系具有重大影响。由于选举大败,未来民进党内部将可能出现更加激烈的派系争斗,下一代领军人物将更加难产。

  郭震远表示,这次台湾县市长选举,本来是岛内地方性的一次选举,但在今年两岸关系的大形势下,在连宋成功访问大陆,国民党世代交替完成的情况下,选举具有了全局性意义。特别是选战到了最后,演变成了政党对决,对岛内未来政局发展具有了重要意义。民进党的失败,确实反映了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执政无能的不满及对其弊案不断,腐败加剧的痛恨。这里面还包括了以往民进党的支持者对其执政的极度失望。泛蓝方面,由于大胜而士气高涨,这对于明年、后年及2008年的大选均将产生重大影响。

  郭震远分析,由于大败,这次民进党内部不会出现以往那样的团结,反而更可能出现内部派系斗争的明显激化。且失败的影响可能不止于对2008年的大选,因为民进党的四大天王中,谢长廷由于高雄弊案已经前景暗淡;苏贞昌由于辅选不利,肯定要承当失败的后果;剩下的吕秀莲及游鍚堃能否承担起第二代领导的重担,看来是比较弱的。而第三代领军人物陈其迈已经不行了,罗文嘉此次败选,声望也大打折扣。

  对于选举对两岸关系的影响,郭震远说,陈水扁这次炒两岸关系议题完全没有效果,显示台湾民意已经发生变化。由于这种变化,使陈水扁的执政能力大打折扣;他未来想要阻碍两岸关系发展更加困难,更不得人心。他要在两岸关系上搞动作,制造紧张形势的能力降低了。

  新闻资料

  何谓“三合一”选举

  所谓“三合一”,包括县市长选举、县市“议员”选举、乡镇市长选举。

  县市长选举原本在今年年底举行,县市“议员”、以及乡镇市长选举原定明年初举行,一并同时举行可以减少选务成本。

  此次参加竞选的县市长候选人数总计76人,应选出23人;参加竞选县市“议员”的候选人数总计1689人应选出901席;参加竞选乡镇市长的候选人数总计786人应选出319席位。

  县市长当选人将于今年12月20日就职,县市“议员”和乡镇市长当选人于明年3月1日就职。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