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26 深圳商报

  由一批曾经参与深圳特区建设的老领导和专家学者发起

  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成立

  谷牧田纪云发来贺电李灏任会长李鸿忠等到会祝贺研究会主要任务:进行历史研究、战略研究和体制创新研究

  【本报讯】历时近两年时间筹备酝酿的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昨天下午在深圳举行简朴而隆重的成立大会。原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原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担任名誉会长,并向大会发来贺电。

  新成立的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由李灏任会长,秦文俊、李广镇、郑良玉、邹尔康任副会长。李灏在成立大会上介绍了研究会的成立宗旨、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顾问、原副院长刘国光,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华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原国务院特区办副主任陈顺恒;原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原全国人大常委、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厦门市委书记、市长邹尔均,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汕头市委书记林兴胜,原厦门市副市长江平等出席成立大会。

  在致辞中,吴南生深情回忆了当年参与创办深圳经济特区的峥嵘岁月和难忘历程。

  刘国光、黄淑和、邹尔均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深圳市领导许宗衡、李德成、谭国箱、白天、李意珍、戴北方、庄礼祥;市老领导厉有为、方苞、李海东、周溪舞、林祖基等参加大会。

  李灏表示,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是由一批曾经参与深圳特区建设的老领导和专家学者发起成立的。这些老同志对深圳经济特区有着特殊的、深厚的感情,许多人把自己一生的黄金岁月献给了深圳经济特区的事业。成立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是大家多年的夙愿。

  他说,成立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一是为了更好地总结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历史经验。二是为了更好地研究新形势下深圳经济特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理出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三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借鉴世界上各类经济特区的经验,为提升深圳国际竞争力服务。因此,该研究会主要任务有三:一是进行历史研究,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二是进行战略研究,培养战略思维;三是进行体制创新研究,为深圳继续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服务。

  李灏认为,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是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既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也符合国际惯例。现在经济性特区已成为一种世界经济现象。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仍然需要继续办好特区。坚持办好特区将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过程。在新形势下,经济特区特别需要发挥两种功能,即作为改革试验场的功能和作为“国家队”参与国际竞争的功能。

  李鸿忠对一贯关心支持深圳经济特区的老领导老同志,对珠海、汕头、厦门等兄弟经济特区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说,25年前,历史选择了深圳。25年后,深圳创造了历史。25年间,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罕见奇迹。但更为重要的是,深圳特区在体制机制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发挥开路先锋、窗口和试验田作用,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大家汇聚一堂,庆祝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的成立,共同探讨深圳经济特区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方位,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李鸿忠表示,深圳25年的发展,凝聚了党的几代领导集体的巨大心血和亲切关怀。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深圳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给予殷切期望和巨大关怀。深圳25年来取得的成就,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实践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光辉杰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印证,是全市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丰硕成果。

  李鸿忠说,当前,深圳正处在重大转型时期。完成新时期的新使命,需要高水平的政策和战略研究。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集中了大批社会精英,既有实践经验丰富的老领导老同志,也有理论修养深厚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和成功的企业家。希望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深圳特区的发展,一如既往地监督、指导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希望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就一些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展开调研,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会上,广东省政府参事周长瑚代表在深各民主党派人士、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代表我市社科理论研究机构也分别作了致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