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26 深圳商报

  海内外期货业专家深圳论道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本报讯】以“了解中国,发现世界”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3日至4日在深圳举行。这是一次反映亚洲声音的国际期货业盛会,吸引了大批来自海内外的期
货业专家学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正庆,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副市长陈应春出席了大会。

  中国期货业要趁势而上

  蒋正华在致辞中指出,期货市场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组成部分,是社会风险防御体系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是金融生态系统的重要环节之一。国际化、市场化的中国经济发展对期货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期货业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

  周正庆强调了法制建设在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性。他说,下一步期货立法工作应该着重把握以下四点:第一,期货立法的政策取向应当适应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的需要。第二,要进一步坚持和维护期货市场监管体制。第三,要更加强调健全风险控制体系,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第四,要结合推动依法行政、贯彻落实行政执法的责任制。

  抓紧推出金融期货品种

  周道炯指出,商品期货市场要扩大品种,抓紧推出金融期货品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范福春指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发展正面临重大机遇,但期货市场发展还存在诸多制约,涉及到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范福春强调,要正确认识期货市场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让各级领导和相关企业深刻认识到不大力发展期货市场,就永远没有大宗商品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权;要正确处理市场各个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使得市场参与者都能够享受到期货市场发展所带来的机会和利益;要正确处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关系,期货市场要为商品市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服务;要正确处理期货行业对外开放的程度与行业承受能力之间的关系,积极扶持国内期货公司做优做强,鼓励有实力、资质好的期货经营公司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要抓紧研究在大宗商品期货中引入QFII相关制度,积极稳妥地扩大期货市场地对外开放。

  把控制风险放在首要位置

  田源说,衍生品是金融创新的产物。在中国衍生品市场上,阔别我国投资者十余年的权证产品最近重现市场,特别是券商创设这一新的制度安排,昭示着我国资本市场创新思路的重大变化。联系到中国的期货市场,产品创新的条件日趋成熟,预计期货公司必将作为一个重要的创新主体,参与到产品的创新和供给中来。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认为,在现代经济中,衍生品市场越来越重要,而以股票指数期货为内容的产品占金融期货的65%以上,大多数新兴国家把股权类衍生新产品作为金融衍生新产品的基本发展方向。本质而言,衍生品的产生是为了防范风险,只有进一步发展衍生品市场,才能有效控制不断扩展的金融风险。股改解决了我国资本市场重大制度缺陷,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寻求定价机制。他同时强调,发展衍生品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控制风险放在首要位置。

  本次大会由深圳市政府、中国期货业协会、美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来自欧美亚太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期货公司、期货交易所、现货交易商、投资基金等机构近70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左图: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吸引了大批来自海内外的期货业专家学者。深圳商报记者张小禹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